A- A+

美債殖利率上揚+東京都延長緊急狀態,日經指數週線下跌0.35%

國際股市   2021/03/08

日本股市上週走勢震盪,因聯準會主席鮑威爾雖試圖淡化通膨憂心,但是美國公債殖利率上揚,仍打壓了市場的風險偏好,加上日本延長東京都疫情防控緊急狀態的消息,也影響了買盤人氣。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896.18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8,864.32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1.70%;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滑落0.35%。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29檔類股上揚,4檔下跌。當週農林漁業類股指數上揚6.34%,漲幅最為亮眼。鋼鐵類股與橡膠製品類股指數則分別上揚6.22%與4.66%,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服務類股指數下跌2.13%,表現敬陪末座。空運類股,以及其他產品類股指數分別下跌0.91%,以及1.02%,表現也不理想。

近期美國公債殖利率節節向上,基準10年期公債殖利率還觸及1年來高點,引發通膨升溫臆測。雖然鮑威爾試圖淡化了人們對於通膨的擔憂,但是卻也重申了聯準會觀點,即在通膨擔憂升溫的情況下,仍將維持目前的超寬鬆政策。

市場人士認為,鮑威爾並未就最近殖利率躍升做出更強硬的發言。而此前多位聯準會政策制定者也發出了和鮑威爾類似的訊息,頗令市場失望。同時,對於再平衡的憂心可能會影響日本股市行情,特別是對成長股的影響顯著。

此外,鑑於東京首都圈的醫療體系依然承受過多新型冠狀病毒病患,日本政府延長當地的緊急事態兩週。

東京三菱摩根士丹利證券首席投資策略分析師Norihiro Fujito表示,在有關美國公債殖利率的憂心下,目前很難判斷日股大盤的走向。同時,鑑於疫苗配置程度偏低,疫情情勢也無助日股行情,而且兩週之後緊急狀態是否撤銷還是個未知數。

展望本週,疫情的演變與疫苗藥物的研發、配發與接種進度,仍是近期需要注意的重點。而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估計也將受到矚目。同時,菅義偉政府的政策與改革路徑相關消息需要關注,美國等西方各國與中國關係的發展,預料也會是市場的重要主題。

此外,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另一方面,日本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有觀點認為,隨著疫苗接種出現進展,預料將有助生活回復正常,經濟勢出現強勁復甦。法國興業銀行日前預料日經指數今年底升至29,500點,而在最樂觀的情況下,有四分之一機會升至31,800點。

此外,儘管近期日股回落,但是大盤指數仍在歷年來的相對高點,市場分析師認為,日股若要進一步攀升,經濟改革的配合必不可少。未來日本若經濟持續復甦,預料股市也將有不錯的表現。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