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娛樂世界》李安鼓舞新導演 越拍越證明自己

時報新聞   2020/11/21 13:00

【時報-台北電】2020金馬電影大師課20日由金馬主席李安導演現身授課,與新生代青壯導演林書宇、程偉豪、黃修平、黃綺琳進行對談。李安一開場笑說:「好久沒看到這麼多人!從2月一直被關到現在。」他勸新導演:「青春無敵,越拍要越證明自己,這條路無止盡會讓人害怕。」

 黃修平提問作品完成初稿常不是自己預期,李安安慰大家:「我拍了好幾部才體悟,我不是主人,只是服務作品,只是作品的奴隸。」他說大家都是工人,導演只是工頭,更表示電影有電影神,而「拍片像乩童神靈附身,上身完、拍完就很虛,有這信仰認知才能電影路走得比較長遠」。

 黃綺琳談到是否曾猶豫「拍不好不如不拍」?李安透露最怕熟悉的題材,新的東西反而想嘗試,舉例自嘲:「電影拍壞不會要你的命,像我上次那部拍壞了,我還在這邊跟大家講話,賠了多少我都不敢問。」

 李安分享以不同心態看待影評與觀眾反應,「觀眾買票進來,他是無辜的,你要在乎。在下次拍片,你要當成經驗」,至於影評則是「另一種動物」,表示《斷背山》大家稱讚,他就覺得有道理,「但上部片被影評罵,我就覺得影評在講什麼東西」,但仍肯定影評還是有其價值,不過要平常心看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