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華晨集團破產重整 證監緊盯

時報新聞   2020/11/21 16:44

【時報-台北電】德國汽車巨頭寶馬(BMW)在大陸的合作車企華晨集團,自10月驚爆債券違約後,20日大陸法院終於宣布華晨破產重整。但因本次重整不涉及華晨集團旗下上市公司及與寶馬、雷諾等的合資公司,當日華晨在陸港兩地上市的四家企業反因甩脫負累股價大漲。

 但另一方面,針對華晨集團破產重整,中國證監會20日晚間表示,已針對先前對華晨集團採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監管措施,以及華晨涉嫌資訊披露違法違規的行為立案調查,並對華晨債券違約涉及的仲介機構進行同步核查,嚴肅查處有關違法違規行為。

 華晨汽車集團曾是大陸國有車企的代表者之一,但近年深受債務困擾。綜合陸媒報導,瀋陽市中級人民法院20日宣布,裁定受理債權人對華晨集團的重整申請,意謂華晨正式進入破產重整程序。華晨集團負責人隨後表示,本次重整只涉及集團本部自主品牌部分,不涉及集團旗下上市公司及與寶馬、雷諾等車企的合資公司。

 遼寧省國資委官員透露,華晨集團長期經營管理不善,尤其自主品牌業務一直處於虧損狀態。2020年受疫情影響,華晨自主品牌經營狀況進一步惡化。10月下旬,華晨發行的人民幣(下同)10億元私募債券到期僅能支付利息,未能兌付本金。11月13日,首位債權人向法院提起對華晨集團的破產重整申請,成為壓垮華晨最後一根稻草。

 不過,由於華晨方面將破產與旗下上市企業、中外合資品牌業務進行切割,20日華晨旗下上市企業並未受衝擊,市場反而熱情買進。華晨中國當日收漲8.25%,新晨動力收漲7.46%,金杯汽車漲停,申華控股漲停。

 對市場來說,接下來更關注的是華晨集團旗下金雞母:華晨寶馬的未來發展。華晨寶馬由華晨中國與寶馬集團各持股50%,根據華晨中國2020年上半年財報顯示,公司營收14.5億元,淨利達40.45億元,但若去除掉華晨寶馬貢獻的43.83億元淨利,華晨中國將虧損3.4億元。

 報導指出,華晨集團與華晨中國長期過度依賴華晨寶馬帶來的收益,按照華晨與寶馬在2018年的協議,2022年前華晨中國將向寶馬集團出售華晨寶馬25%股權,屆時寶馬的持股將上升至75%,而華晨中國來自華晨寶馬的利潤將被迫腰斬。(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