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熱門族群》MOSFET廠 卡位5G快充供應鏈

時報新聞   2020/11/24 07:31

【時報-台北電】5G市場持續發展,各大科技廠樂觀預期2021年5G智慧手機將可望倍數成長至超過4億部,屆時將有望衍生出大量快充及行動電源商機。

 法人指出,大中(6435)、尼克森(3317)、杰力(5299)及富鼎等MOSFET廠已全面卡位進入中國大陸知名品牌供應鏈,訂單量有望在2021年第一季開始快速成長,業績將可望搭上5G高速列車。

 5G市場持續高速成長,各大研調機構預期2020年5G智慧手機市場規模大約落在2億支左右水準,且進入2021年後將可望翻倍成長至4億支以上,使5G智慧手機相關手機也同步看增。

 由於5G智慧手機傳輸速度相較4G更快,加上波長較短問題,因此讓手機原先天線模組必須重新設計,接收天線數量也相較4G多上不少,讓5G智慧手機面臨功耗增加問題,品牌廠為強化使用者體驗,相繼推出USB-PD協議為基礎的快充功能,讓快充儼然成為5G智慧手機的標準配備。

 目前品牌廠大多以Type-C線材做為快充的充電線材,為支援更高規格的傳輸電壓,同步讓MOSFET也必須同步升級。

 供應鏈指出,過去應用在4G時代充電線材及行動電源的低壓MOSFET市場由於技術門檻低,因此早被中國大陸MOSFET廠低價戰全面取代。

 進入到5G世代後,為取得Type-C規格的快充認證,因此低壓MOSFET耐電壓能力也開始備受品牌端及OEM/ODM廠要求,在技術規格及產品單價提升效應下,因此台灣MOSFET廠再度重回這塊市場。

 供應鏈指出,在當前8吋晶圓產能供給緊缺狀況下,品牌廠及OEM/ODM廠已經對台灣MOSFET供應鏈預定2021年上半年的訂單,且當中包含中國前四大智慧手機品牌及相關行動配件廠,使MOSFET廠順利搭上5G智慧手機的快充列車,後續訂單量將有望持續成長。

 法人預期,在MOSFET市場供需吃緊狀況,加上成功卡位5G快充供應鏈等利多效應,大中、尼克森、杰力及富鼎等MOSFET廠2021年上半年營運將有望持續繳出優於2020年上半年的成績單,且部分廠商業績將有望再度改寫歷史新高。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蘇嘉維/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