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抗疫備糧 韓企在手現金28兆韓元

時報新聞   2020/11/25 10:56

【時報編譯柳繼剛綜合外電報導】最近,韓國公布的各項經濟數字表現不俗,感覺景氣復甦腳步已經不遠了。但捧著滿手現金的韓國大企業,對未來還是存有疑慮,不知道現階段是要投資,還是不要投資的好。

根據韓國企研機構CEO Score對國內259家大企業調查,這些大公司今年前9個月,手頭上自由現金流量(Free Cash Flow)已累積逾28兆韓元,約253億美元左右,較去年同期暴增1.63倍。

其中,過半數約有五成五的大公司,於上述期間共累積7.4兆韓元現金在手,這些企業異口同聲地均表示,因公司營運與決策受到疫情影響,目前還在猶豫該如何更有效率地分配這些現金。

拿SK海力士來說,2019年此時,這家韓國半導體第二把交椅正如火如荼地,投入大量資金擴充其事業版圖,因此自由現金流量出現負值,為負的4.9兆韓元。

報告同時指出,這些大公司中以科技龍頭三星電子的自由現金流最多,高達4.3兆韓元,第二位是化學大廠樂金化學,現金有3.3兆韓元,第三名為韓國電力公社(KEPCO),手頭有2.7兆韓元。

研調單位CEO Score分析,這些大型公司會有這麼多自由現金流,應該集中在第3季所累積的,因為疫情發展撲朔迷離,為企業未來前景增添了很大的變數。

所謂一個公司的自由現金流量,代表企業可自由運用的現金,是營運現金流,扣掉維持目前營運所需資金,例如資本支出與稅金之後,所剩之金額。一個公司可以利用這些錢,投資擴廠以應未來成長性,也可發放股利給股東,清還債務,或者是什麼都不用乾脆留在公司內,當成渡過例如這次疫情來襲的子彈用。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