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投銀齊看衰 花旗喊美元再貶二成

時報新聞   2020/11/28 09:43

【時報-台北電】國際美元跌跌不休,本周創下逾二年新低,但華爾街投銀還是一面倒看衰後市,理由是隨著新冠疫苗問世,全球經濟重回常軌,資金將進一步從美元資產撤離,轉往非美元的風險性資產,花旗甚至預估美元指數將再貶二成。

 追蹤美元對六大貿易夥伴貨幣表現的美元指數,本周跌破92美元支撐,創2018年以來新低,較3月的高點更已大跌10.5%。美元指數周五最低來到91.87,跌約0.2%。

 對於美元2021年的展望,華爾街投銀還是一面倒看空,其中花旗最悲觀,預估會進一步大跌20%,荷商安智銀行估再貶10%,高盛則預測會跌6%。

 高盛多元資產策略師穆勒葛利斯曼(Christian Mueller-Glissmann)表示,「美元似乎還是明顯高估,而且投資人的美元資產持有比重也偏高。」他還指出,美股水位已來到高檔,利率卻還在歷史低點,加上全球經濟復甦,這些都會對美元形成下壓。

 部分策略師認為,當前的匯市氛圍與2000年代初期相當類似,當時美國爆發高預算與經常帳的雙赤字問題,投資人大舉將資金從美股與美債撤離,轉往全球金融市場,美元因此一瀉千里,2002年重貶近20%。

 富達(Fidelity International)全球總經策略主管亞米德(Salman Ahmed)表示,「金融系統仍充斥著聯準會釋出的超額美元流動性,一旦情勢好轉,通膨開始回升,這些流動性就會重回風險性資產。」

 按照花旗再貶20%的預測,美元指數明年將會跌破75,過去20年來美元指數只有在2008與2011年失守75美元重要支撐。(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