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若拜登贏得選舉人票 川普鬆口:願意搬出白宮

時報新聞   2020/11/28 09:52

【時報-台北電】美國總統川普周四(26日)首度鬆口表示,如果選舉人團在12月14日投票支持拜登,他將會搬離白宮。即使他重申這次選舉是大型舞弊,不過這番談話被視為川普最接近承認敗選的一次發言。

 川普周四在對派駐海外的軍方領導人發表感恩節談話後,針對記者提問表示,如果選舉人團將票投給拜登,將是犯了一大錯誤。不過他也坦承若拜登真被選舉人團認定是大選的獲勝者,他會自願交出政權、離開白宮。

 拜登預計將在明年1月20日舉行總統就職典禮,當被問及是否會參加拜登就職典禮時,川普並沒有給予肯定答案。按照美國慣例,美國總統參加繼任者的就職典禮,被視為團結美國的重要舉動,歐巴馬和柯林頓都曾在2017年出席川普的就職典禮。

 川普說自己很難承認敗選,因為他堅稱這次大選「是大規模的舞弊」。儘管他再三強調選舉遭到操縱,但卻始終無法對於這項說法提出具體證明。

 在美國,總統當選人是根據選舉人團票而非普選票決定。根據美聯社表示,拜登已贏得306張選舉人票,超出當選總統門檻的270張票,至於川普只取得232張票。選舉人預定將在下月14日投票,以正式確認拜登當選。拜登在普選票數上也比川普多出逾6百萬張。

 川普先前曾在各大關鍵州發動法律戰企圖扭轉情勢,不過這番努力連番挫敗,也令他翻轉選舉結果的希望更加日益渺茫。雖然迄今川普仍拒絕承認自己落敗,但由於來自共和黨內的龐大壓力,已迫使他在本周初同意讓拜登團隊啟動政權交接程序。外界認為此舉等同川普已接受拜登勝選的事實。

 川普曾與顧問討論是否將於2024年再度角逐總統大選,不過當記者問到這個問題時,他只說「還有一段長路要走。」(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