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秋冬專案有破口!陰性證明若造假 指揮中心:束手無策

時報新聞   2020/11/29 16:38

【時報-台北電】我國今又新增3例境外移入確診,都是印尼籍移工,若連同前2天的確診個案,光是印尼籍移工就多達24位,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多數印尼籍移工入境時都有附檢驗陰性證明,但由於各家採檢的方式不一,加上有可能發病時間點不同,所以相當難判斷檢驗報告的真偽,後續還有待秋冬專案12月1日上路後,才能進一步收集資料分析、評估報告真偽。

指揮中心的秋冬專案12月1日上路,將來無論是否為我國國民,入境均需檢附登機前3天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但未來究竟要如何查驗檢驗報告的真偽,指揮中心目前尚無對策,就連防疫指揮官陳時中都坦言,報告的真偽問題,確實相當讓人頭疼。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以近期入境台灣確診的印尼籍移工為例,他說昨天確診的8名印尼籍移工中,其中7名都有附上檢驗陰性證明,但是只有1人是採核酸檢測的方式,另有5人是測血清抗體、1人是用快篩抗原檢測,3者的準確度不一,實在難以判斷書面報告的真偽。

莊人祥進一步說明,檢驗報告本來就是參考而已,而更需要去考量的其實是個案是何時進行檢測,何時開始發病,這些都要加以評估,有時候可能是個案處在發病後期,本來就容易有時陰時陽的狀況發生,況且國內也發生過多次初驗陰性,復驗陽性的病例,因此技術上來說也很難證實是當地的檢驗技術有問題。

針對檢驗報告的真偽,莊人祥坦言這是相當棘手的一塊,目前只能等待12月1日秋冬專案上路後,蒐集各國檢驗報告書來加以分析預防,或許未來就能夠判斷報告真偽,也歡迎新制上路後民眾向指揮中心加以檢舉。

莊人祥提醒,12月1日秋冬專案上路後,若持偽造的陰性證明被抓到,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第15條開罰1到15萬元,呼籲民眾勿以身試法。(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陳人齊)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