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劍指特斯拉 上汽聯手阿里進軍新能源車

時報新聞   2020/11/29 16:51

【時報-台北電】疫情肆虐下,全球電動車霸主特斯拉(Tesla)卻在2020年風光無限,但面對特斯拉一枝獨秀帶來的競爭壓力,大陸業界開始結盟對抗,傳統四大車企之一的上汽集團與電商巨頭阿里巴巴聯手,共同打造「智己汽車」品牌,首輪融資已達人民幣(下同)100億元,正式加入圍剿特斯拉的戰局。

 上海汽車報報導,由上汽集團、浦東新區、阿里巴巴三方合資的高端純電動汽車品牌「智己汽車」日前正式簽約,首輪融資即達到100億元,成為大陸新造車領域裡首輪融資達到百億元規模的專案。上汽高層透露,本次合作,上汽股權占比為54%,浦東投資與阿里巴巴各占18%,其他股東占10%。

 報導稱,該專案將借助上汽集團的多項創新成果和產業資源,包括智慧駕駛,人工智慧(AI)、大數據、雲計算等,而上汽與阿里巴巴將在車聯網系統和新零售進行合作。此外,加入結盟的還有英飛凌,上汽將與英飛淩合資設立IGBT核心部件公司,並與寧德時代在新能源電池形成產業聯盟。

 目前智己汽車項目的成員超200人,其中一半來自上汽集團內部。按照規劃,智己汽車的首款車將是一款轎車,今年底將進行冬季測試,2021年上路。該專案還規劃了SUV和概念車等。

 另據新浪財經28日報導,當前特斯拉在大陸市場表現突出,其由上海工廠生產、出口歐洲的7千輛汽車,首批3,600輛在經過一個多月海上航行後,已於26日晚間抵達比利時澤布呂赫港,第二批預計將在12月初抵達,先後運往歐洲各國銷售。

 分析人士指出,當前兼具軟硬體優勢的特斯拉堪稱汽車界的蘋果(Apple),得益於在大陸生產交付和出口海外的國際化戰略,讓特斯拉降低生產和經營成本,並透過降價策略實現穩定獲利。

 不過,大陸「造車新勢力」蔚來、理想、小鵬正加強技術、充電與降價銷售等措施,不讓特斯拉在本土市場專美於前。尤其上汽與阿里聯手加入戰局,打造高端品牌智己汽車,同樣意在對抗不斷降價的特斯拉,預料2021年大陸電動車市場或將上演本土車企的逆襲。(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