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證交所》台灣創新板與戰略新板 明年Q3開板

時報新聞   2020/12/03 17:26

【時報-台北電】催生台灣獨角獸,台灣創新板、戰略新板將在2021年第三季開板,戰略新板介於創櫃板與興櫃之間,無掛牌門檻,但需要推薦券商;創新板介於興櫃與上市櫃之間,以市值15~40億元作為掛牌門檻,且要具核心技術、創新能力或創新營運者。

 創新板與戰略新板有四大投資人可以投資,一是銀行、保險、證券等專業機構投資人,二是總資產逾5千萬元的法人或基金,三是新增合法設立的創投,第四則是淨資產達1千萬元,或近二年平均所得150萬元,及具有二年參與證券交易的自然人。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股市是各國經濟的櫥窗,台股近年價量表現亮眼,在參考國外機制後,希望推出台灣創新板與戰略新板,來協助台灣核心產業及新創產業發展,更完整台灣的多層次資本市場。

 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表示,如歐美的臉書、亞馬遜等,都是因為有類似的創新板,扶助這些獨角獸快速成長,所以台灣也將推出台灣創新板,掛牌企業必須是要有核心技術,及創新能力或創新經營模式者,採取簡易公開發行,如財報審核由三年縮短為二年,上市前輔導六個月,但不必先在興櫃掛牌,但公司必須設立滿二年,股份發行逾1億元以上。

 掛牌審查是採市值作門檻,第一類是市值不低15億元,有1.5億元的營收,提供12個月營運資金,第二類是市值不低於30億元,提供15個月營運資金,第三是市值不低於40億元,有不低於15個月的營運資金,

 在台灣創新板掛滿二年,可申請轉板,但若連續30個交易日平均收盤價低於3元,或平均股票市值低於1億元。(新聞來源:工商即時 彭禎伶、魏喬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