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道瓊和標普以新高畫下一週句點後,本週聚焦財報、數據和官員談話

國際股市   2021/04/12

美股四大股指在4月第一週週線齊收紅,道瓊和標普500指數以新高之姿畫下句點後,最新一週將聚焦在藍籌股第一季財報,以及美國通膨與零售數據。此外,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專訪的發言也是投資人不敢怠慢的焦點之一。

過去一週,道瓊工業指數抽高2%;標普500指數彈升2.7%,為2月以來最佳一週表現;那指漲3.1%為主要股指之首;費半漲1.68%連五紅。

本週最大焦點莫過於藍籌業績,向來都是由銀行股跑第一棒;摩根大通、高盛及富國銀行於週三公布第一季財報;美國銀行及花旗週四公布。摩根士丹利則於週五,本週公布財報的標普成份股包括百事可樂(4/15),同日公布財報的還有達美航空和道瓊成份股的聯合健康集團。

Fundstrat全球組合調整主管Brian Rauscher表示,市場預期首季藍籌淨利年比達22%,甚至可能達30%,而與經濟週期有較密切關係的類別,例如耐用消費品、金融、原材料等,將明顯受惠經濟復甦,成為推動股市再升的主要因素。

Refinitiv綜合分析員預期,標普成份股淨利年增25%,金融類別將可達76%,必需消費品類更驚人料達98%。Rauscher指出,該類企業的獲利增幅將高於營收增幅。

Leuthold投資總監James Paulsen提到,不單是看數字,企業管理層的講話也是關鍵,若管理層將對未來業務提供指引,可能觸發分析師調整原有預測,促股民有所反應。

除財報外,與通膨相關的經濟數據也是投資人緊追的標的;焦點放在週二將公布的3月消費物價指數(CPI)。市場預期,CPI月升0.5%,年增2.5%,較2月為高。NatWest Markets美國經濟師Kevin Cummins預估美國3月核心CPI升0.2%,年增2.5%。他相信,Fed已經對此有所預期,而且有關數值只是開始,5月時有關指數年增率或達3.6%。

除CPI外,週四將公布的美國3月零售銷售也是投資人不容放過的數據,可以反映美國經濟復甦力道有多強。Cummins表示,受惠於美國政府派發1400美元現金的行動,該數據增幅或達10%,市場預期平均值則是5.6%。他相信,3月美國汽車銷售可能是4年來最強。

除財報和經濟數據外,Fed決策成員的談話也高度吸引市場目光;在週日(11日),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披露專訪鮑威爾內容摘要提到,鮑威爾看好美國經濟有望加速復原,惟疫情再惡化風險不容忽視。他週三將出席一項活動及發表演說。有關內容是市場密切注視焦點。

市場人士普遍相信,鮑威爾將重申,Fed會維持量化寬鬆措施一段長時間。

不過,美國上週五公布,3月生產物價指數(PPI)月升1%,高過預期的0.5%,當天美國指標美國10年期殖利率聲漲6基點至1.68%。市場關注有關通脹數據會否改變鮑威爾的看法。

除鮑威爾外,多名Fed官員本週分別發表公開講話,也是市場焦點;分別有波士頓聯儲銀行總裁羅森格倫(Eric Rosengren)、亞特蘭大聯儲銀行總裁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明尼亞波利聯儲銀行總裁卡什卡里(Neel Kashkari)、舊金山聯儲銀行總裁戴莉(Mary Daly)、費城聯儲銀行總裁哈克(Patrick Harker)、達拉斯聯儲銀行總裁卡普蘭(Rob Kaplan)、紐約聯儲銀行總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克利夫蘭聯儲銀行總裁梅斯特(Loretta Mester)等。

另外,Fed將於週三公布揭示經濟現況的褐皮書,也是市場關注焦點。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