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債市》墨債夯 7壽險打包48%額度

時報新聞   2021/01/09 11:45

【時報-台北電】台灣錢真的太多。墨西哥政府首度發行雙掛牌國際板債券,50年期、總額度30億美元,台灣七家壽險公司最後包走近48%的額度,等於國際投資人只拿52%,且詢價利率原本4.15%,也因為資金競搶,最後訂價3.75%。

 七家壽險公司分別是南山人壽標下7億美元,國泰人壽拿下2億美元,富邦人壽拿1.5億美元,台灣人壽、中國人壽、全球人壽各1億美元,宏泰人壽有0.8億美元,即七家合計14.3億美元,另外有二家因出價較高,最後沒有拿到額度。

 墨西哥電力公司之前已來台發行過國際板債券,但墨西哥政府則是首度發行美元計價多國掛牌債券,也因為台灣認購較多,最後就確定是台灣及盧森堡雙掛牌,預計19日左右掛牌,算是今年1月較大的國際板發行案。

 這檔外國主權債有二大特色,一是發行年期較長,一發就是50年,要到2071年到期,二是S&P(標準普爾)信評等級為BBB,所以債券利率相對較高,原本可達4%以上,但最後訂價3.75%,仍算是相對高利率的投資標的。

 台灣壽險業投資力道強,因此不少國外政府、企業紛紛來台發債籌資,如卡達、以色列政府,美國蘋果、AT&T等都曾來台發行國際板債券。

 截至2020年11月底,壽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共達新台幣3.96兆元,與極盛時期的近4.5兆元相比,投資金額及占比都有下降,因2020年有大量國際板債券贖回,所以不少壽險公司目前都有滿手現金,尋找較佳投報率的投資標的。

 這次墨西哥政府國際板債券,過去是買債高手的南山人壽認購第一大,也是金管會限制國際板額度後,南山罕見的大手筆,也顯見南山人壽先前額滿的投資額度已空出來。

 另外如國壽、富壽、台壽、中壽亦都有出手搶債,以往極愛國際板債的新光人壽這次則未擠入認購名單,代表對利率要求、各家不同。(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