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滬深300指數週線連二黑後,週一迎來開門紅,本土券商叫好,外資券商倒灶

國際股市   2021/04/19

中國第一季經濟數據普遍向好、美國未將中國貼上外匯操縱國標籤後,似乎為中國股市週一打開任督二脈,以300檔大型股為主的滬深300指數上半場急漲約2.1%,出現近四週來單日最旺表現。由於疫情關係,北京政府在中國農曆年打出就地過年運動後,隨著國內疫情趨緩,五一長假來臨,市場預估將湧現可觀人龍,成了A股攻堅的最佳助攻手。

滬深300指數週一早盤收市再漲103.48點或2.08%,連二紅,報5069.66點。4月16日當週跌1.37%連二黑,前一週跌2.45%。

媒體報導,五一期間不少熱門線路的車票及機票售罄,近日多家線上旅遊平臺發佈報告顯示,今年五一或迎來爆發式出遊,當前各平臺上旅遊產品預訂火爆。有平臺預計,今年五一旅遊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達到2億人次的新高。今年五一假期被業界冠以“史上最熱五一黃金周”的稱號。

在歐美股市不斷刷新新高之際,唯獨A股低迷,滬深300指數截至早盤收市,今年開春以來仍跌了約3%。本土券商提到,北向外資在A股調整之際瘋狂掃貨,3個交易日流入接近人民幣300億元後,週一早盤再度流入接近百億,強化股民信心,認為A股再度回到上升趨勢中。

早盤指數在北上資金再度流入百億之下,創業板指暴漲3.5%,出現3個月來最旺,這是因為鋰電池和新能源類股的持續的強勢。

其中,傳蘋果向中國電池巨頭寧德時代要求提供三元鋰電池樣本作蘋果車(Apple Car)測試用途,消息雖未獲蘋果或寧德時代證實,寧德時代股價週一早盤最多大漲7.8%至359.79元的日高,早盤收市仍保有多數升幅,急漲7.33%至358.30元,是A50成份股第二大贏家,只輸給漲停的蘋概股立訊精密。

不過,在本土券商看好聲中,外資大行摩根大通(小摩)日前警告,人民幣兌美元貶值以及A股表現不佳等諸多原因令A股出現複製2015、2018年股災的跡象。

小摩分析師Nikolaos Panigirtzoglou 14日發表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資金長期流入中國債券和股票的趨勢近期有放緩跡象。3月中國在岸債券淨流入略有下降,扭轉今年1月和2月強勁流入的趨勢。人民幣走貶,過去3個月中,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值約0.75%。尤其是當前資金流入持續下跌並同步流出,這一切都是在A股嚴重表現不佳時所發生的。自2月中旬以來,MSCI(明晟)中國指數的表現遜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

小摩認為,目前A股的疲軟似乎更多是由投機風潮所推動,這與2018年時期相似,當年滬指在12個月內下跌近25%。「衡量機構投資人恐懼的關鍵方法是避險需求,而目前標普500指數期權中的未平倉比率(PCR)便已有所反映。PCR自今年初起便處於較高水準,與2015年、2018年和2020年的走勢不謀而合,這是一個不祥的預兆。」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