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科技》備戰疫情 背光模組廠台越大擴產

時報新聞   2021/01/21 08:32

【時報-台北電】因應中美貿易戰和疫情影響,面板背光模組廠也開始分散生產據點。中光電(5371)2020年在台南科學園區和越南均投資新廠擴產,其中南科廠將打造影像產品的自動化生產線,而越南廠則是以液晶電視面板後段模組為主。瑞儀(6176)則是著手擴建高雄廠,投資Mini LED背光量產線。

 2020年中光電著手調整生產據點,位於吳江的蘇州璨曜光電自建新廠在7月正式投產,後將逐步整併原蘇州廠區以增進生產與管理效率。此外,因為昆山廠區已滿,中光電去年第二季購入大億金茂位在南科的廠房,投入影像產品生產,新廠都將導入自動化生產線。

 除了在台灣擴產之外,受到貿易戰及疫情影響,產業供需板塊逐漸挪移,為配合客戶需求,中光電在越南胡志明市西貢高科技園區投資設立越南子公司,並在去年第四季正式量產,初期以生產電視機種為主。

 蘋果今年上半年將陸續推出採用Mini LED背光的MacBook和iPad,而瑞儀是新款iPad Pro的Mini LED背光模組供應商,大客戶量產在即,而且看好今年還會有其他品牌推出Mini LED背光筆電和平板電腦,瑞儀今年將大幅增加資本支出,投資Mini LED背光量產設備,搶Mini LED商機。

 瑞儀表示,今年資本支出會有較大的增幅,主要用途包括Mini LED設備投資、車載產品產能擴充、以及既有設備的維護升級。

 在新產品加持之下,中光電營運成長動能看好。宅經濟與教育需求帶動電視、PID及筆電機種出貨成長,展望1月份,預期節能產品出貨量將與去年12月持平。不過影像產品則受傳統淡季、缺料、航班不穩等影響,估1月出貨量將較上月減少近四成。

 瑞儀對於2021年第一季展望樂觀,訂單能見度直達第1季底,看好1月出貨維持在高檔,2月因為工作天數少,出貨會受到影響,不過3月營運可望恢復正常。今年蘋果將推出搭載Mini LED背光的iPad Pro,供應鏈將在第二季量產出貨,可望挹注上半年營運成長動能。(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