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北股市》台灣50除息首日 零股族大掃貨

時報新聞   2021/01/23 15:47

【時報-台北電】「國寶級」ETF元大台灣50(0050)ETF,22日除息3.05元,但受到台積電、聯發科等權值股走勢軟腳影響,首日出現貼息。不過,買盤逢低承接心態仍相當積極,除了現股成交量放大至2.47萬張外,盤中零股成交股數及金額更雙雙創下新高,掃貨力道猛烈。

 台灣50 ETF在農曆封關前夕配發每股股息紅包3.05元,預估受益人數有近20萬人,近期搭配權值股強力噴出,股價頻頻改寫歷史新高,最高登上143元,22日除息參考價為139.95元,惟受英特爾仍自行生產晶片消息影響,外資大舉砍出電子權值股,拖累台灣50ETF除息首日出師不利,貼息下跌2.5元。

 由於台灣50 ETF自掛牌以來,配息、股價呈現穩步向上趨勢,逐步養成一批忠實的存股部隊,並採取配息後加碼投入的策略,促使以往上下半年除息日大多會有交易量放大的現象,甚至上演一日填息戲碼。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台灣50 ETF除息,是第一次搭上台股實施盤中零股交易,從22日盤中零股交易狀況來看,總成交股數一舉衝上94.6萬股,較除息前一日暴增1.64倍,不僅刷新開放以來最大量紀錄,也是單日個股交易第三大,僅次於台積電、鴻海雙王。

 另外,台灣50 ETF因近期股價衝高,22日盤中零股交易金額首度突破「億元」大關,達1.31億元新高,由此可看出零股、小資族在其中著墨力道頗深。

 法人分析,由於台股此波上攻力道猛烈,自去年底以來一路強漲登上萬六,從盤勢走向來看,短打交易的趨勢也越來越明顯,顯示「居高思危」心態發酵,而台灣50 ETF在除息前的元月以來漲幅近17%,績效表現不俗,自然有不少投資人選擇穩領股息紅包後先獲利了結,導致貼息表現。

 不過,若從整體產業趨勢來看,台灣電子權值股展望正向,資金面仍相當充裕,預期短線消息亂流過後,台灣50 ETF仍有機會邁向填息之路。

 台灣50 ETF加計去年下半年配發0.7元,合算2020年度共配發3.75元,為0050成立來個年度最高的配息金額。但因近期股價隨指數節節升高,投信法人認為,若只看單次除息前價格所計算的殖利率,無法完全反映長期持有含息報酬率,建議採中長期存股策略參與0050投資。(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昱光/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