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川普彈劾在即 拜登紓困案難過關

時報新聞   2021/01/26 07:39

【時報-台北電】美國新任總統拜登日前公布規模1.9兆美元的紓困法案,這將是他上任後能否實現兩黨合作承諾的首次考驗。但隨著前總統川普彈劾案即將於參議院審理,民主與共和黨間的歧見恐加劇,雙方想在紓困案達成共識只怕更加困難。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NEC)主管狄斯(Brian Deese)24日與兩位行政官員以及兩黨部分議員召開記者會,他們對於拜登提出的紓困案表達擔憂,認為此案規模太大、成本太高。

 在參議院2月8日當周展開川普彈劾審判前,部分國會議員希望能通過一個規模較小、聚焦於疫苗接種的紓困法案。

 拜登本月稍早提出1.9兆美元紓困案,其中包括加發1,400美元現金支票、聯邦每周失業補助從300升至400美元等。共和黨議員對於紓困案規模太大頗有意見,畢竟國會先前已通過兩輪經濟紓困。也有議員不滿法案涵蓋調高聯邦基本工資計畫,認為這是民主黨將自身主張偷渡在內。目前尚不清楚白宮是否願意放棄調升基本工資,以換得更多共和黨議員支持紓困。

 但支持拜登紓困計畫的民主黨議員表示,疫情對於美國公眾健康與經濟帶來極大衝擊,導致逾40萬人不幸染疫死亡,政府唯有推出規模龐大的紓困案才能因應。

 儘管兩黨議員表達願意持續協商的意願,白宮方面也表示有讓步空間。但川普彈劾案即將於參議院展開,兩黨對於此事意見分歧,屆時恐怕壓縮兩黨在紓困案的合作空間。鑒於川普彈劾案曠日廢時,部分議員希望能在審判開始前先通過紓困案或達成一定共識。無黨籍參議員金恩(Angus King)表示:「紓困案規模龐大、茲事體大,我們必須在未來兩周加快協商。」

 事實上,共和黨內部對於是否彈劾川普也有不同意見。部分議員持開放態度,一切交由審判證據決定。但也有議員堅決反對到底,認為這恐進一步分裂美國社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