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元走強、疫情惡化,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跌0.40%

國際股市   2021/05/03

上週新興股市表現欠佳,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結束此前一週上揚升勢,因為美元匯價走強,加上疫情再度惡化,局限了新興市場前景能見度。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0.40%,指數來到1,347.61點;MSCI亞太指數上週週線下滑0.85%,指數成為206.35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迦納、土耳其、印度等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9.34%、4.58%,以及3.22%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2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蒙古、哥倫比亞,以及智利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5.19%、5.20%以及6.91%,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企業財報、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向、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發展,以及疫苗接種進度與各國推出的抗疫措施,仍是近期市場高度關心的焦點。同時,美國拜登政府的政策,也將受到各界關注。另一方面,地緣政治情勢、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以及央行決策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疫情的發展牽動市場情緒,仍是影響股市的重要因素。近期新興國家與已開發國家的股市表現差距擴大,因印度等新興國家的疫情惡化,且投資人擔憂疫苗短缺和接種進度緩慢將拖累經濟成長。

統計數據顯示,開發中國家股市3月中旬以來已落後於全球其他地區的股市,且在4月21日止當週,新興市場股市基金失血13億美元,為逾三個月來最大規模。凸顯出疫情如何改變投資人的行為。

市場分析師表示,投資人布局新興市場,向來被視為搭上全球經濟擴張腳步的方式之一,但是這一次已開發國家的景氣復甦腳步相對要快。摩根大通日前就表示,由於美國疫苗接種進度相對顯著,美國經濟第二季成長率將超越新興國家。

儘管如此,部分市場人士仍舊認為新興市場不宜看淡,其中貝萊德就以美國公債殖利率趨穩、經濟反彈推動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等為由,看好新興市場資產,聲稱第一季動盪之後新興市場估值具有吸引力。

貝萊德方面認為,隨著市場開始反映經濟重開範圍擴大的預期,美元的上漲將會暫停,舒緩新興市場資產的一些壓力。此外,大宗商品貨幣可能走高,因為它們尚未充分反映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同時,儘管新市場疫苗接種遲緩、部分市場疫情復燃,經濟反彈可能會延誤,但是還不至於會脫軌。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