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指數週線下跌0.72%,本週持續關注疫情演變及企業財報

國際股市   2021/05/03

上週日本股市震盪走低,因為儘管美國捎來強勁的經濟面利多,且日本央行一如預期般維持貨幣政策不變,但是令人失望的科技企業財測指引打擊投資人士氣,加上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飆升也助長市場空頭氣焰。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898.24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8,812.63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滑0.87%;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下跌0.72%。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10檔類股上揚,23檔下跌。當週海運類股指數上揚6.14%,漲幅最為亮眼。空運類股與鋼鐵類股指數則分別上揚5.58%以及4.59%,表現也很耀眼。反觀,製藥類股指數下跌3.77%,表現敬陪末座。橡膠製品類股,以及精密儀器類股指數分別下跌2.24%,以及2.29%,表現也不理想。

日本再度宣佈東京、大阪和其他兩個縣進入第三輪緊急狀態,以遏制疫情蔓延,這給脆弱的復甦前景蒙上了陰影。鑒於日本疫苗接種進度緩慢,加上防疫限制對經濟的衝擊,目前日股表現在全球仍處於相對落後狀態。

同時,上週日本央行維持貨幣政策不變,並且聲稱價格與經濟前景都與具有很高的不確定性,經濟目前風險傾向於下滑。而且股市投資人也在關注日本央行任何有關收購ETF的評論。4月20日早盤東證指數一度下跌1.2%,但是央行當日並未對ETF市場出手,這是2016日股出現如此跌幅以來首次未見央行干預。

另一方面,目前正值日本財報發布高峰期,除了美國的穩定數據之外,預料業績訊息將成為市場新的引導力量。但是分析師認為,就算業績表現不錯,若是表現僅符合市場預期,仍有可能引發失望情緒。此外,公債殖利率上揚向來對日股來說是個加分因素,但是近期殖利率快速上揚卻引發了一些憂心。

展望本週,疫情的演變與疫苗配發與接種進度,仍是近期需要注意的重點。而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估計也將受到矚目。同時,菅義偉政府的政策與改革路徑相關消息需要關注,美國等西方各國與中國關係的發展,預料也會是市場的重要主題。

此外,隨著財報的陸續發布,企業業績訊息勢必會受到關注,且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另一方面,日本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整體來看,儘管日股短線不免波動震盪,但是近年日本企業獲利良好,且公司治理透明,具備基本面支撐條件,預料在企業體質佳、估值偏低的等條件支撐下,日股長線仍有表現空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