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國對科技企業壓制加大,港股週線重跌

國際股市   2021/05/03

中國對於國內金融科技的監管不放手,加以經濟數據不如預期,使得港股上週些微漲跌間波動後,於該週最後一個交易日暴跌,並拖累整體週線收黑。

恆生指數下跌353.87點或1.22%,報28,724.88點。恆生國企指數重挫242.59點或2.19%,報10,825.25點。恆生科技指數下挫376.66點或1.75%,報21,119.55點。

恆指類股全部收低,工商業領跌2.15%。

上週大多時間,香港股市很大部分都在等待美國的經濟數據和聯準會決議,因此常常漲跌間窄幅震盪。

美國最終公布第一季GDP增長6.4%,接續去年第四季的4.3%擴張。更重要的是,聯準會歷經兩天會議後決定繼續維持寬鬆政策,利率依然保持貼近於零,主席鮑威爾再度向市場保證短期內不會改變利率,也不會削減購債規模。

來自美國的利多,給予了港股支撐,帶動恆指週四那天漲200多點收高。

然而,北京對於科技企業的管控持續加大。同樣在週四,中國多家監管單位傳喚13家從事金融服務的網路平台,包括騰訊、字節跳動等網路科技巨頭。

雪上加霜的是,中國最新4月工廠活動擴張增速放緩且未達標,凸顯了供給瓶頸和成本上升令生產製造承壓,以及海外需求的喪失動能。

更糟的是,美中關係未見改善,中國科技企業更被視為兩強相爭下的最可能受害者。

美國總統拜登在他首場國會演說把矛頭對準中國,承諾會在印太區域部署許多美軍,以及提升美國的科技發展與貿易。

在這些利空下,上週五港股慘跌,恆指從前一天的上漲翻黑倒跌578點,從而拖累整體週線。

科技股受挫慘重,小米集團週線慘挫9.06%,舜宇光學科技重跌3.91%。唯有部分企業因個別獲利財報而收高。比如匯豐公布第一季獲利跳升79%,該行在香港的股價週線大漲9.04%,成恆指藍籌表現最佳。

本週進入中國的「五一」黃金週,大陸股市休市,因此從中國流入香港股市的資金量將可能減少。

本週美國會公布ISM調查的PMI數字、ADP非農就業、每週失業金申請人數,以及官方非農就業數據,中國財新PMI也會出爐。另外,全球疫情也值得注意;美中對峙預料會持續,繼續是當今國際環境的主基調,注意雙方是否有任何緊張升高。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