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韓股月線連六紅後迎來新挑戰,放空禁令解除考驗散戶夠不夠力

國際股市   2021/05/03

韓股連四黑後,週一迎來開門紅,但同日也迎來韓股賣空禁令解禁,考驗拱高韓股的散戶投資人夠不夠力,能否抵擋得了法人空頭的勢力,則待時間考驗。不過,韓國4月出口年增率創下逾十年來單月最大增幅,顯示其「基底」不容小覷。後續表現也有待美股跨入「5窮」時節表現所左右。

台北時間10:15,韓國綜合股價指數(Kospi)最新報價為3,153.34點,漲5.48點或0.17%,前四個交易日漲了69.67點或2.17%,這是後4月最後一週週線跌了1.20%,連二黑,月線漲幅縮小到2.82%,締造連六紅紀錄,今年迄今漲了約10%,在2020年也飆升約三成,在全球主要指數中表現居前。

經濟數據上,以出口為主要導向的韓國4月出口年增41.1%,創2011年1月以來最大年增率,寫下連續6個月出現年比正增長,但仍不及市場估的44%。同月進口年增33.9%,則優於市場預期的31.2%。同月,半導體出口年增30.2%。

另一方面,在新冠肺炎疫情最糟糕時期推動韓股頻創新高的散戶投資人正準備迎接新的威脅;韓國實施的舉世最持久股票賣空禁令將於週一(5/3日)結束,散戶正在設法保護其資產,而法人空頭正蓄勢待發。

最近幾週,有些人平倉套現,還有一些則在考慮自己也試著賣空。而一個有影響力的組織——韓國持股者聯盟(Korea Stockholders Alliance),甚至發誓如果股市開始下跌,則要集結一支日內交易隊伍對抗賣空,就和美國散戶在遊戲驛站(GameStop Corp)等股票上跟華爾街對戰差不多。

韓國是目前仍在禁止賣空的最後一個主要市場,現在即將解禁。與此同時,韓國經濟第一季反彈至疫情前高峰。

伴隨著做空解禁的是對不法行為的嚴厲懲罰,包括讓未實際借入股份而賣出的人入獄。但是,這些都不足以平息韓國散戶的擔憂。自去年3月賣空禁令生效後,外國資金撤出,這些散戶相對無拘無束。根據韓國交易所資料,散戶自那時起累計淨買入95.5兆韓元(約860億美元)韓國股票。

韓國持股者聯盟的領導人Jung Eui-jung表示,一旦Kospi指數跌破3,000點,我們將動員大量散戶對抗空頭。他之前還領導一項運動、試圖讓做空禁令永久化,但以失敗告終。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