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恆指週線跌0.4%,國企指數下挫1.17%,中資銀行及原物料股逆勢走強

國際股市   2021/05/10

雖然香港最新經濟成長數字超預期並提供支撐,但全球市場擔憂美國會因通膨而提早升息,形成利空。且主要外部資金來源—中國因五一連假直到上週四才開市,使得金流量大幅減少。在諸多潛在不利因素下,港股上週下跌作收。

恆生指數跌114.23點或0.4%,報28,610.65點。恆生國企指數跌126.25點或1.17%,報10,699點。恆生科技指數重跌780.13點或3.69%,報20,339.42點。

恆指類股僅工商業收低,跌1.87%;其餘皆收高,公用事業領漲4.95%。

先是因投資人擔憂美國經濟活動改善將促使聯準會更快升息,引發前週五華爾街股市重跌,使得上週一港股有了不好的開端,以收低做開場。

不過,盤後官方公布第一季香港經濟年比增長7.8%,創11年來最快季度增速,且勝過外媒調查預估的3.7%成長。去年同季因新冠疫情爆發,當地經濟萎縮9.1%。這超預期的數字給予了港股支撐,促使恆指在上週二收高。

然而,上週二美國財長葉倫語出驚人,坦承恐需升息以阻止經濟過熱,再度激起投資人相關恐慌,引發美國科技股重挫,儘管葉倫旋即收回了此言論。隔日香港上市科技股跟著再度翻黑,且拖累恆指大盤。

來自美國政府的震撼彈可不只葉倫。就在港股上週三收盤受挫後,總統拜登宣布支持取消新冠疫苗專利保護,以促進全球接種,市場再遭震撼,疫苗股受挫。上週四港股再跌。

雪上加霜的是,拜登政府據悉將保留川普時代的涉軍中企投資禁令,也給嚴重依賴中國資金與企業的香港市場一抹陰影。

幸好在整體市場利空下,些許發展依然有利個別板塊。中國官方就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尋求意見,意味者此計畫有所進展,中資銀行股走強。中銀香港週線大漲6.39%,招商銀行漲5.83%,建設銀行漲1.63%。

大宗商品價格飆高,銅價升至紀錄水位,帶動原物料板塊勁揚。山東黃金飆升15.85%,中國東方集團狂漲8.33%,紫金礦業狂衝12.43%。

另外,港媒《南華早報》報導稱美、中最高貿易官員或很快舉行首次會談,討論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值得專注後續發展。

同時新加坡疫情得特別注意,陳篤生醫院群聚展染已令星國先行重新檢視與香港的旅遊泡泡規劃。目前雙方尚不打算改變月底展開計畫,但星國疫情的變化得注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