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阻升債息 澳砸30億買債 ECB放話施壓

時報新聞   2021/02/27 09:44

【時報-台北電】美債殖利率狂飆,澳洲央行周五(26日)緊急宣布斥資30億購買澳洲政府公債,以捍衛殖利率目標。此外,歐洲央行(ECB)也緊盯德國公債走勢,外界預期它可能透過加碼購債規模以壓制殖利率上升。

 澳洲央行周五罕見買進30億澳元(23.5億美元)的3年期澳洲政府公債。先前該年期殖利率曾攀抵0.15%,超出該央行的0.1%目標。至於10年期澳債債殖利率也同步升抵1.847%,為2019年4月來最高。

 然而,該央行購債舉動讓市場大為訝異,因為它在周四(24)日才買進類似金額的澳債。這次澳洲央行買進的公債到期日分別為2023年4月與2024年4月。

 受此影響,3年期澳債殖利率周五已下滑到0.113%。10年期澳債殖利率也降至1.819%。

 此外,身為歐元區基準公債的德國10年公債也遭遇沉重賣壓,推升其殖利率周五急升到負0.203%,為2020年3月以來最高。雖然ECB企圖透過口頭干預減緩德債壓力,不過成效有效。

 義大利裕信銀行(UniCredit)固定收益策略部門負責人克瑞莫希(Chiara Cremonesi)預期,ECB未來數周可能將加大德債買進規模以壓抑殖利率續漲。她指出,最近全球政府債券殖利率相繼升高,恐對歐元區與ECB帶來挑戰。

 她認為相較美債殖利率的勁升,德債殖利率攀高理由並不充分,因為歐元區經濟前景依舊疲弱,如果放任殖利率大幅升高,可能將對歐元區經濟復甦力道造成傷害。

 法國興業銀行策略師也指出,針對近來債市殖利率飆升的狀況,全球央行有必要出手穩定市場,預料ECB在3月11日召開決策會議時就會對此一議題進行討論。(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