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全球疫後貿易復元速度 快於金融危機

時報新聞   2021/02/27 14:17

【時報-台北電】根據專業統計數據顯示,全球貿易量已從疫情初期的崩跌狀態快速反彈,其中中國大陸與其他亞洲製造業國家出口佔比攀升,產品範圍涵蓋口罩與自行車等,而這些國家在疫情消退後可望繼續維持市佔優勢。

 去年4月疫情大爆發後,全球多數國家經濟慘遭重創。世界貿易組織(WTO)經濟學家悲觀預測,全球貿易量可能遭遇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嚴重打擊,跌幅可能多達三分之一。

 幸好實際狀況並非如此。荷蘭經濟政策分析局(CPB)數據顯示,全球貿易量去年僅下跌約5.3%,且去年11月便恢復至疫情前水平。此次復甦僅花10個月,比起2008年金融危機快上許多,當時貿易量回升至危機前水平耗時25個月。

 產官學界專家表示,隨著全球經濟復甦腳步加快,全球貿易可望持續增長。但工廠產能難以追趕西方消費者需求成長速度,這恐將成為阻礙貿易發展的因素。

 疫情期間,民眾對於口罩等個人防護裝備的需求暴增。遠距上課與辦公在這段時間變得更普及,帶動電腦等產品暢銷大賣。

 為了降低感染風險,許多人減少搭乘大眾運輸系統,連帶刺激自行車需求成長。也有民眾趁疫情在家時間變多裝修家裡,使得家具與廚具銷售攀升。

 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數據顯示,口罩等個人防護用品跨境銷售去年第三季暴增40%,第四季再攀升16%。其中多數出口產品來自於東亞,當地疫情大致獲得控制,工廠迅速復工。

 中國是個人防護用品與辦公設備主要出口國,辦公設備跨境銷售去年第三季成長16%、第四季增長14%。UNCTAD數據顯示,中國2020年在全球出口總額的佔比上升10%。

 研調機構IHS Markit調查後發現,製造業反映取得原料遭遇困難,導致他們生產延誤。而儘管東亞船運貨櫃短缺情況已有改善,但全球物流網路仍未完全復原。(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