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美前防長:陸靠一招蠶食台灣 華府應放棄戰略模糊

時報新聞   2021/02/27 15:50

【時報-台北電】正值北京對台經濟與軍事施壓增加之際,曾任美中央情報局長,並在前總統小布希與歐巴馬任內擔任國防部長的蓋茲(Robert Gates)26日與《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伊格納茲(David Ignatius)視訊討論美國的外交政策優先任務時表示,在大陸軍事自信增長下,台海局勢最令他擔憂,且面臨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對台採取「蠶食戰略」,美國應該放棄過去戰略模糊,明確向兩岸表明「不得單方面動武或尋求獨立,改變現狀」。

蓋茲在視訊討論中表示,在美陸多方面競爭中,台海局勢非常危險,這也是最令他擔憂的。他進一步指出,習近平致力於在任內透過重新收回香港、統一台灣,讓他成為與毛澤東一樣的地位;而大陸軍事實力增長,讓他擔憂北京對台採取行動,或者自我評估在意料之外的對抗中,仍有能力取勝。

另外,習近平還有許多方式可以施壓台灣,包括孤立台灣、禁止武器入台,但這很可能引起美國的對抗,這是潛在危險的局勢,例如解放軍近期多次進入台防空識別區,或者派遣戰鬥機、轟炸機與戰艦在台海附近航行等威脅行為。同時,北京也可能對台採取「蠶食戰略」(Nibbling Strategy),奪取接近大陸但由台灣實際控制的島嶼。

對於可能的危機,蓋茲建議美國政府應該放棄過去的「模糊戰略」,「我們應該告訴大陸,如果他們無緣無故對台採取行動,美國將支持台灣;但同時也告訴台灣人,若單方面採取尋求獨立、改變現狀,那就只能靠自己了」。

目前77歲的蓋茲曾在八屆美國總統任內服務過,他在老布希總統時期擔任中央情報總監,並在2006年至2011年期間的小布希至歐巴馬政府期間擔任國防部長。(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馮英志)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