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類股》航空運價超旺 漲到大陸倍數

時報新聞   2021/03/02 07:48

【時報-台北電】農曆年後原是航空貨運淡季,但今年淡季不淡,華航與長榮航3月3日起運價調漲25%~40%,調漲後,台灣航空貨運價將是大陸市場的倍數。而以航空貨運倉儲為主的遠雄自貿港投資控股公司指出,今年以來還有晶圓、半導體精密機台、電動機車等在搶運,公司1、2月營收年增率都超過三成。

 遠雄港今年1月營收1.89億元,年增高達38.51%,2月雖逢春節,估計營收年增率仍有三成以上。公司指出,公司客戶共有12家航空貨運公司,包括美國規模最大的博立航空(POLAR),近期公司自貿港區貨運站都是加班作業。

 由於貨櫃船運市場缺艙缺櫃,加上美國港口壅塞,內陸交通也因風雪受阻,健身器材業者將輸美貨載從海運轉到空運,3月約有30架全貨機與60架客機腹艙載貨業務。

 遠雄港則指出,目前公司客戶在3月與4月都已各排有15架全貨機運務,華航因為自有華儲滿倉,有部分貨物挪到遠雄港的貨運站儲放與進行打板等理貨作業。

 由於台灣出口特別暢旺,估計3月3日開始,台灣運往美西的貨載會自每公斤新台幣240元漲到300元以上,美東會自260元漲到310元以上,將是大陸市場倍數價。目前大陸運往美西每公斤運價僅約人民幣35元(約新台幣150元)。

 經營海空運承攬業的台驊投控董事長顏益財指出,疫情造成航空客運航班大量縮減,少了客機機腹載貨,即使全貨機運力全部用上,估計還是少了約三成五運力,因此運價居高不下,近期全球開始施打疫苗,會讓航空客運在下半年看到復甦,但估計最快要到第四季才會有較明顯復甦。

 另外一方面,疫苗運輸也會讓航空貨運的艙位遭到排擠,今年航空貨運運價估計都會維持在高檔。

 中菲行總經理邱鈞榮則指出,航空貨運就長程線來看,不少航空公司的客機都以載貨為主要目的,甚至有些純載貨。倒是短程線客運航班取消的特別多,例如國泰航空台港線加港龍現在每周客運僅飛4班,台日、兩岸原來也都有非常密集的航班,客運市場復甦後,估計對貨運影響比較大的是短程線,預計第三,四季世界各國疫苗接種率達到九成後,短程線運價水平回到疫前水準會比較快。(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張佩芬/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