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葉毓蘭質疑交通安全預算才0.4% 林佳龍承諾會增加

時報新聞   2021/03/05 13:41

【時報-台北電】年假期間車禍頻傳,上個月21日西濱甚至有21輛車連環撞,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指出,國內平均每天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甚至直逼一年下來新冠肺炎死亡人數, 但交通部用於交通安全預算卻僅占交通部全年預算0.4%,明顯偏少,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坦言,已發現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道安會)預算偏少問題,將予以倍增。

葉毓蘭今天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我國一整年下來因為新冠肺炎而死亡人數共9人,但全年共有3000人因為交通事故死亡,平均每天有8人,且對照日本,日本總人口是我國的5倍,但他們一年因為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總計2839人,反而比我國還少。

葉毓蘭說,但其實有很多方法可以減少交通事故,台北市2020年因交通事故死亡106人,高雄市卻有348人,台北可以改善的原因,包括在巷弄設有有行人專用道,乃至改善路口交通工程等。

但葉毓蘭質疑,今年交通部所屬機關預算共711億,用在投資道路交通安全經費卻只有3億,僅占0.4%,明顯偏批。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辯稱,這是因為葉毓蘭看得比較狹義,內政部也有編預算改善道路品質,所以廣義解釋比率沒有那麼低。

不過林佳龍則坦言,他有發現道安會預算減少,從十幾年前的7億多減到如今只有3億,因此他會請交通部倍增道安會預算。

此外葉毓蘭也談到,國內交通事受傷人數87%是機車族,但政府的標線抗滑係數、人孔蓋等道路工程設計乃至於燈號設置等,卻很少從機車安全角度考量,而且很多路面車道禁行機車,結果機車道塞滿機車,旁邊的汽車道卻空蕩蕩,車流量效率不彰,尤其機車族當中有許多是外送員,當中更以年輕人居多,請政府好好注重機車族的安全與權益。

葉毓蘭還提醒,上個月23日台東海端車站3名道班工被撞死,近年也有多起類似案例,先前台鐵普悠瑪事件檢討報告就指出司機尤振仲過勞產生交通問題,台鐵如不重視員工健康,旅客保障在哪?台鐵花大錢行銷,美化粉專與車站,幫局長出書,有用嗎?預算要花在刀口上,應該要有一定比例預算用在勞工職安、交通安全管理上。(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季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