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委員換角 日央行政策將現重大改變?

時報新聞   2021/03/09 14:27

【時報編譯柳繼剛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央行9日進行人士大換血,野村資產管理(Nomura Asset Management)的首位女性執行長中川純子(音譯)(Junko Nakagawa),將榮膺成為九位委員中的一位。市場也很好奇,日本央行新人事案將會給日本經濟,與金融市場帶來怎麼樣的不同改變。

這位現年55歲的女性銀行家,將取代政井貴子(音譯)(Takako Masai)在日央行的位置。即將卸任的政井貴子,在日本央行委員會中一直站在多數意見這邊,並大聲疾呼對日本實施已久的貨幣寬鬆政策,在導致成本增加下,應再要多次討論。

不過,這位新上任中川純子,對於貨幣政策想法究竟抱持何種態度,市場上幾乎都不甚了解。但是,卻知道中川一直在日本金融市場,大力推動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交易。

大和證券資深經濟學家Toru Suehiro指出,中川出身自投資業界,跟基金經理人一樣都是擔任買方角色。這似乎暗示中川熟捻像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等各種企業社會責任投資面向,所以這次才會被雀屏中選。

目前,中川經提名後,尚須日本國會兩院都得通過其人事案,才能算是正式生效。前任中井將在6月29日Masai結束其五年任期後就任該職位。即將滿5年任期的政井貴子,也將在6月29日卸任。

目前日本央行政策委員會,分成兩派不同意見。一派認為還可以繼續加大新冠疫情紓困方案金額,另一派則指出日本實施已久的貨幣寬鬆政策,成本已被推升至太高。

2019年,熟悉投資銀行與會計領域的中川純子,好不容易在傳統中都是男性擔任高級主管的金融圈中,獲得出人頭地的機會。從2015年迄今,中川純子也一直在金融廳 (Financial Services Agency)內擔任理事一職。

2020年中川純子接受日經(Nikkei)採訪時,表示會化身為一位聆聽者,願意跟自己意見不同的同事一齊工作。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