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型科技股上漲支撐,日經指數週線微漲0.02%

國際股市   2021/06/15

內部的日本經濟數據優於預期,加以外部歐洲央行持續承諾寬鬆政策,美國的通膨數據也不令人認為出現失控,使得日股上週週線獲支撐而收高。不過,周期板塊如房地產與銀行走弱,多少抵銷了大型科技股上漲帶來的大盤漲幅。

日經225指數收高0.02%,報28,948.73點。

日本內閣府上週二公布修正後數據,顯示日本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換算成年率後較前一季下降3.9%,萎縮幅度小於初估的5.1%以及經濟專家估計的4.8%。

此外,厚生勞動省同日公布,日本4月經通膨調整的實質薪資年增2.1%,為2010年7月以來最大漲幅。同時,日本財務省週二公布的數據顯示,日本4月底經調整經常帳盈餘1.3218兆日圓(121.0億美元)。

到了上週四,美國出爐了通膨數據,顯示核心通膨從3.0%增速至3.8%,5月總體與核心消費者物價持續上升,且升幅大於預期。但市場分析師指出,通膨有所上升但通膨速度似乎沒有達到令市場緊張的程度。

Natixis Investment Managers全球市場策略主管Esty Dwek表示,即使通膨數據略高於市場預期,聯準會也不會改變其路徑。很多人都在觀望,並且認為當前的狀況不太容易讓市場感到驚訝。反映此觀望心態,十年期美債殖利率當日跌破1.5%水位。

同樣在上週四,歐洲央行會議決策出爐。歐洲央行上修了今年成長與通膨展望,但會後並未談論寬鬆政策的削減,並反而預期2022與2023兩年物價壓力舒緩,可謂市場利多。

不過,日本仍苦於第四波新冠疫情,因此仍令人擔憂其能否如同美國等其他發達經濟體快速復甦。由京都大學流行病學教授西浦博等人的團隊彙總,並提交給向厚生勞動省的一項估算結果就指稱,一旦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緊急事態宣言在本月20日解除,即使疫苗接種得到推動,東京的疫情也可能再度擴大,8月再次發佈緊急事態宣言恐無法避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