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通信網路》智易車用拚收割 今年缺料、漲價挑戰大

時報新聞   2021/04/13 17:27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智易(3596)今(13)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曾釗鵬表示,今年缺料、漲價是最大的挑戰,智易毛利率第二季應該會好一點,全年審慎樂觀看待,會力拚獲利成長,另外,智易也成功跨足車用電子,最快本季開始小量出。

智易去年第四季單季營收91.22億元,季減少4%,年增加18%,單季毛利率15.6%,稅後純益5億元,季減少8%、年增加96%,單季每股稅後純益2.56元;累計2020年營收337.65億元,年增加3%,稅後純益16.31億元,年增加20%,每股稅後純益8.36元,全年毛利率15%。

展望今年,曾釗鵬表示,今年面臨的還是原物料缺乏,晶片交貨期變長,且價格也漲價,尤其是記憶體價格也都在漲,另外,海運貨運價格也上漲,對於系統廠而言,成本造壓力大,但客戶也表示可以理解並陸續同意反應實際成本來調整價格,應該可讓狀況有一些改善。毛利率表現部分,智易毛利每年都有成長,但今年第一季受到原物料成本提升,所以比較難成長,但已經陸續反應客戶漲價,所以毛利率第二季會好一點,整體來說,全年維持審慎樂觀態度,力拚獲利成長。

曾釗鵬進一步說,現在晶圓醞釀第二波漲價,記憶體也是會繼續漲,業界都在搶料,現階段甚至已經聽到拉料需要50周,今年會成長的幅度取決於產能的取得,至於何時可以緩解,目前還沒看到時間點。

值得注意得是,曾釗鵬今透露,智易汽車電子領域傳出好消息,投資一年多的新產品經過認證,最快本季開始小量出,客戶名稱則暫時保留。

至於產能,智易早在2018年就有規劃擴張生產基地,向母公司仁寶租用越南生產基地,2019年第二季開始量產,智易目前越南新廠未加入,越南比上大陸為3比7,待第四季越南新廠啟用,兩邊各半。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