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熱門族群》世芯-KY跌跌不休 外資護航祥碩

時報新聞   2021/04/15 07:32

【時報-台北電】世芯-KY(3661)捲入大客戶飛騰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管制清單風暴,13日召開法說會,雖強調全年成長態勢不變,仍難敵賣壓,亦引發電子類股大波動;另一遭點名的供應商祥碩(5269)股價倒是先一步止穩,先獲摩根大通護航,里昂證券更指飛騰營收占比才一成,勿恐慌殺出。

 瑞信、摩根士丹利證券近日接連降評世芯-KY至「劣於大盤」與「中立」,並下修獲利預期,大陸華興資本最新加入降評行列,且動作更為積極,投資評等不僅由「買進」砍至「賣出」,推測未來12個月合理股價低到只有450元,比瑞信的600元還低。

 據統計,外資持有世芯-KY比重達八成,投信持有世芯-KY先前達9,000張以上,是股價大幅下挫的主要受災戶。投信法人的基金持股與自營商類似,內部通常有一定的停損幅度規範,隨股價短時間內重挫35%,停損壓力相當沉重,世芯-KY直至14日收盤,跌停委賣張數仍高達1.2萬張。

 摩根士丹利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詹家鴻指出,世芯-KY長線的人工智慧(AI)相關題材雖仍具吸引力,但來自大陸飛騰的CPU業務現在全部暫停,且要是美國商務部不解禁,喪失飛騰營收貢獻的狀況恐延續下去,是市場擔憂所在。

 詹家鴻說明,從華為與中芯國際遭列實體管制清單經驗顯示,美國商務部已經為一些通用或成熟技術產品發出許可證,像是電腦CPU、成熟製程設備、4G、記憶體、感測器等,如能獲得部分放行,通常需要三、四個月時間。未來要是美國商務部針對出貨飛騰CPU有進一步鬆綁跡象,才會替股價帶來正向因子。

 反觀祥碩,儘管同樣捲入風暴,14日股價卻先一步止穩。摩根大通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楊維倫指出,飛騰占祥碩2020年營收比重只有5%,2021年也僅10%,飛騰遭列實體管制清單,對祥碩的影響乃在可控範圍內,更重要的是,祥碩掌握USB 4.0與超微(AMD)晶片組訂單,這才是2022年起更強大的獲利動能來源,股價回檔反而提供進場機會,強調勿把買點錯當賣點,給予「優於大盤」投資評等。

 里昂證券認為,祥碩的晶片為標準化產品,系統整合客戶為了避免缺貨,會更積極向祥碩拉貨建立庫存,且來自英特爾與AMD的CPU需求重新浮現,加上新裝置、控制器專案如常運作,均有助祥碩抵禦飛騰事件影響,對今明兩年營收,應無太嚴重衝擊。(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