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新增就業失望 美股逆風漲

時報新聞   2021/05/08 09:20

【時報-各報要聞】美國7日出爐的4月非農就業報告令市場大失所望,非農就業人口僅新增26.6萬,與預期的約100萬差一大截,失業率還回升到6.1%。這凸顯出美國勞力短缺窘境,企業嘆員工難找,又要面對供應鏈問題,恐拖累經濟動能。

 

 不過,就業成長力道不如預期反而降低市場對聯準會(Fed)寬鬆政策提早退場的疑慮,促使美債殖利率下跌,刺激美股上漲,道瓊工業指數大漲160點或0.47%,來到34,710點續創歷史新高;標普5百指數也上漲0.77%,同創歷史新高;科技股漲幅尤大,那斯達克指數勁揚1.37%,費半指數更大漲2.04%。

 勞工部周五公布,4月新增非農就業人口26.6萬,遠不及《路透》訪調預估的97.8萬增幅。3月數據從原公布的新增91.6萬大幅下修至77萬,仍遙遙領先4月數據。

 上月失業率從3月的6%略升到6.1%,也比預期的5.8%來得糟。由於不少人將自己歸類為仍是受雇狀態但未到班,失業率可能被低估,4月失業率回升意味進入勞動市場的人增多。

 連同餐廳在內,上月美國休閒及餐旅業是增聘人力最多的部門,新增33.1萬個就業機會。勞工部表示,這反映出美國多個部門已鬆綁防疫限制。

 然其他部門裁減職位扯後腿,上月臨時工就業人數銳減11.1萬;製造業就業人口少了1.8萬,主要集中在汽車業,部分生產線因晶片短缺停擺所致;零售業職位減少1.5萬個;醫療保健業流失4,000個工作。

 疫苗接種率提升,拜登政府猛端財政刺激的政策牛肉,加上企業防疫限制鬆綁,全美消費支出可望大爆發。

 美國人只要年滿16歲,皆符合接種新冠疫苗資格,因此紐約、紐澤西、康乃狄克等州,都開始放寬為疫情而設的企業容量限制。

 不過美國內需因此噴發,今年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季增年率6.4%,創2003年第三季來次快增速,進而引發勞力和原物料荒。

 企業紛紛抱怨缺工,員工難找,這在未來幾個月恐成為美國經濟成長的絆腳石。(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