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國監管風暴衝擊,恆生指數週線大跌4.98%,工商業與地產股領跌

國際股市   2021/08/02

中國監管風險造成近期市場動盪,期間雖然北京官方有出手救市,使盤面一度獲得支撐,但港股仍跟隨大陸股市持續下挫,且跌勢加劇。恆指不但創五個月最大週線挫幅,同時也創2018年10月以來最差月線表現。

週線方面,恆生指數暴跌1,360.95點或4.98%至25,961.03點。恆生國企指數同期狂挫605.83點或6.16%至9,233.22點。恆生綜合資訊科技指數慘摔1,854.87點或10.05%至16,594.68點。恆指7月月線則挫跌9.55%。

恆指類股週線僅公用事業收高,漲1.68%;其餘皆收低,工商業與地產領跌,分別大跌7.16%和6.29%。吉利汽車漲9.49%,為恆指藍籌股週線表現最好;但也遭到北京監管盯上的美團下挫21.3%,成為拖累恆指最大元兇。連鎖火鍋餐廳海底撈,因近日中國本土疫情急遽升溫,成週線最大輸家,下挫近30%。

中國對企業的整頓加大,且擴及的產業持續增加。從屬於網路領域的金融科技到社交與叫車等線上平台,再到補教和房地產行業,當局監管範圍與介入的機關也日益擴大,從反壟斷到數據安全,再到去槓桿和模糊的不平等加劇議題。外資等市場參與者對中國政治力介入的監管風險感到擔憂,引發近期陸港股市的恐慌性賣壓,上週三和週四雖因官方安撫些微止跌,但隔天週五賣壓再度出籠,形成重跌。中國股市波動指數也達到14個月最高。

香港豐盛金融集團的主管Alex Wong表示:「科技股買入的勢頭正在消退。除非北京大幅修改政策立場,不然近期才退出市場的外資不會那麼快就回來。」

盈豐財資市場在英國的首席分析師Michael Hewson則說:「現實是近日中國的整頓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信心似乎呈現變化。近期事件對信心的傷害或已經造成。」

雪上加霜的是,市場上的利空不但未見消散跡象,反倒有持續擴大趨勢。雖然中國上週曾釋出穩定市場情緒的訊號,稱仍允許中企赴美IPO,但隨後則傳來美國的監管利空。上週五盤後路透報導美國監管單位凍結中企的上市申請,先研究如何向投資人披露北京的監管打壓風險。

除了金融市場上的震盪,中國本土也是新冠疫情擴散,以南京祿口機場的破口為起點,截至上週六累計328人確診,遍及14省,多座城市出現社區封鎖。餐飲與旅遊相關產業成受災戶。

最後在經濟數據上利空仍持續。上週六中國公布的最新製造業PMI創17個月最慢擴張增速,7月該數字從前一月的50.9放緩至50.4,然專家們預估只會趨緩至50.8。上次最慢增速記錄是在2020年2月,當時中國因疫情而施行封鎖,影響工廠生產活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