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鋼鐵類股領軍,日經週線大漲5.38%,東證指數站上30年新高

國際股市   2021/09/06

日本股市上週走升,連續第二週上揚,東證指數站上30年來高點,因在市場靜待美國非農業就業數據之際,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在傑克遜霍爾研討會上稱撤回刺激措施的過程將會是緩慢的,且數據顯示日本經濟面仍舊穩健,令市場氣氛偏多,同時,日本首相菅義偉計畫辭去職務,引發有關繼任者將擴大刺激措施的樂觀期待,更是進一步助長市場多頭氣焰。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2,015.45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9,128.11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週線上揚4.49%;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升5.38%。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31檔類股上揚,有2檔下跌。當週鋼鐵類股指數上揚8.50%,漲幅最為亮眼。機械類股與電器類股則分別上揚6.70%與6.67%,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陸運類股指數下跌3.07%,表現敬陪末座。空運類股指數則是下跌0.02%,表現也不理想。

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在日前聯準會傑克遜霍爾年度研討會上表示,在實現充分就業方面取得了明顯進展。如果美國經濟一如預期改善,今年開始放慢資產購買步伐可能是合適的。不過,鮑威爾仍表示,縮減的時機和步伐不應被解讀為利率何時開始調升的信號。

市場人士表示,鮑威爾的評論並不像部分聯準會官員那般鷹派。鮑威爾顯然要將縮減量化寬鬆與升息劃清界線,他非常清楚地表述了這一點。而市場也大幅降低了對聯準會長期政策收緊軌跡的預期。

此外,日本疫情似乎受到掌控,而且上週發布的經濟數據也顯示,日本7月份工業產出與就業市場仍很穩健。市場人士表示,近期日本股市上漲,部分原因是日本疫情出現受到掌控的跡象。同時,國際共同對抗 Delta變種病株的努力以及對疫苗注射好處普遍共識的強化也鼓勵了買盤人氣。

展望本週,疫情的演變與疫苗配發與接種進度,仍是近期需要注意的重點。而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估計也將受到矚目。

此外,阿富汗情勢的演變、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另一方面,日本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與此同時,日本首相菅義偉決定不參加自民黨黨魁選舉,放棄續任該黨領袖。此舉也意味著菅義偉將在擔任首相約一年後卸任。這也為日本未來政局投下新變數,有觀點認為,一旦執政聯盟失去席位,可能會削弱政府,但同時也會迫使他們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並可能帶來經濟利益,從而提振市場。

Shinkin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基金經理人Naoki Fujiwara表示,對股市來說,菅義偉的這項消息是個利多,因預期新的領導人將會有新的政策步調,對日本股市來說,這也有可能是潛在的轉捩點。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