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國經濟放緩令寬鬆預期升溫,恆指週線漲1.94%,連二紅

國際股市   2021/09/06

中國經濟數字疲軟,使其貨幣偏向寬鬆的預期升溫,反倒幫助港股週線連二紅。

恆生指數漲494.1點或1.94%至25,901.99點,恆生國企指數升333.9點或3.73%至9,291.71點。恆生綜合資訊科技指數大漲904.1點或5.8%至16,500.36點。類股漲跌互見,但漲跌幅落差極大,工商業領漲4.55%,公用事業領跌1.4%。

不論是官方或民間所做調查,都顯示中國經濟放緩。中國統計局公布8月份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製造業為50.1,遜於預估的50.2;非製造業跌破50榮枯線,來到47.5,為去年3月以來首見衰退。財新的調查則指出,8月中國製造業萎縮,其PMI跌破50榮枯線,下滑至49.2。經濟數字的疲弱不堪,也令寬鬆預期心理上升。中國經濟學家任澤平即建議政府應引入反循環措施,像是財政刺激以提振基礎建設投資,還有貨幣政策的結構性寬鬆以避免房地產行業硬著陸。

另外,美股的月線收高,特別是標普500的月線連七漲,也有助於港股上升走勢。同時科技股近期的受挫,使其估值降低,吸引逢低買盤,拉動其反彈,助攻恆指大盤。線上醫療的阿里健康就大漲近18%,為恆指成分股週線表現最好;美團也漲8.8%,漲幅居前。

不過,中國監管風險持續且擴大,包括收緊私募基金的審查、限制未成年人遊玩線上遊戲的時間、約談叫車平台整改,這些舉動令相關族群都承受下行壓力。據傳遭當局調查其房地產投資的中國平安,就股價下挫6.43%,成為恆指週線最慘。

對於此波科技股回升,嘉實國際行政總裁及首席投資長關子宏此就曾指出,因為科技族群下跌多日,料會有技術性反彈。但中國監管風險持續,加以美中關係緊張恐再升級,預估港股9月為震盪走勢,反彈則難以接續。

近日美、中兩國依然頻頻過招,美國尋求中方在氣候變遷議題合作,要求其加大碳排放目標,卻為中方所不同意。同時美國以國安為由攔阻中國智路資本收購韓國美格納半導體,顯見雙方的科技戰還在延燒。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