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研調:虛擬貨幣驟跌 繪圖DRAM合約價Q4轉平

時報新聞   2021/08/02 14:39

【時報記者沈培華台北報導】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表示,因部分市場需求續旺,第三季graphics DRAM(繪圖用DRAM)合約價漲幅將近15%,但受到虛擬貨幣價格驟跌,削弱Graphics DRAM整體市場動能,原本預期第四季合約價再季漲5~10%,下調至第四季產品價格與第三季約持平。

根據TrendForce調查,目前電競相關產品、遊戲機及其零組件持續受惠於宅經濟效應,整體需求維持穩健。然而,虛擬貨幣市場在多國政府介入下,致使過去兩個月內價格驟跌,成為影響第三季graphics DRAM市場逐漸走弱的關鍵原因。其中,又以現貨市場價格變動最為劇烈;然合約市場在原廠優先生產server DRAM,加上大型買方仍掌握多數貨源的情況下,帶動第三季graphics DRAM合約價漲幅達10~15%。

展望第四季,由於graphics DRAM屬於淺碟市場,價格漲跌幅相較主流產品更為劇烈。TrendForce認為,若虛擬貨幣價格持續疲弱,以及智慧型手機與PC隨著疫情與長短料等問題使生產目標逐漸下修,第四季graphics DRAM價格恐上漲不易,整體將與第三季大致持平。

現貨市場方面,以乙太幣走勢與其最具關連性。由於近期各國政府及監管機關對於虛擬貨幣的打壓,導致乙太幣在兩個月內跌幅超過五成,挖礦誘因也因此大減。此也意味著有相當多的挖礦用顯卡被迫流入二手市場,致使現貨市場的顯卡價格於過去一個多月以來,跌幅在20~60%,且顯卡價格全面走跌的現象也壓抑graphics DRAM現貨市場的需求量。

據TrendForce了解,GDDR6本月現貨均價雖仍高於目前合約價,但價差正在快速收斂當中,對GDDR6未來的價格走勢將產生負面影響。

合約市場方面,在原廠以優先生產server DRAM為主的情況下,賣方仍相對擁有低庫存的優勢,且原廠供給達成率低於五成,第三季整體graphics DRAM的漲幅仍達近15%。

整體而言,由於敏感度最高的現貨領域已開始反應終端需求,尤其是虛擬貨幣的挖礦需求弱化的影響。隨著二手顯卡的供給增加、使得買家對於顯卡的購買意願將大幅下滑,甚至轉趨觀望態度,因此TrendForce認為,GDDR6現貨與合約價的價差將有機會在第三季逐漸消弭。

根據TrendForce調查,繪圖DRAM今年至今逐季上揚,第一季合約價季漲5~10%,第二季再大漲20~25%,第三季合約價續漲10~15%;原本預期第四季合約價再季漲5~10%,最新預測第四季產品價格與第三季約持平。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