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利空罩頂,恆生指數週線重挫4.9%,地產股領跌

國際股市   2021/09/22

中國市場利空罩頂,從政府監管整頓、新冠疫情,再到不理想的經濟成績,以及房地產業界的深重債務風險,種種不確定性拉低上週港股走勢,週線重挫,跌幅破千點。

恆生指數重跌1,285.15點或4.9%至24,920.76點,恆生國企指數挫跌446.37點或4.76%至8,940.47點。恆生綜合資訊科技指數狂跌1,001.6點或5.99%至15,717.2點。恆指類股齊黑,地產受到恆大風暴拖累,領挫8.94%。

市場上週利空充斥,在監管方面,先有外媒爆料中國擬強迫螞蟻集團分拆支付寶業務,且官方點名國內電動車企業「太多」,網路科技與電動車相關個股成為首波主要受災戶。第二波受災戶是博弈股,因為澳門公告將收緊賭場的監管。

同時中國最新經濟數字不如預期,其8月零售銷售年成長2.5%,遠遜於預估的7%增長幅度。此數據加深中國經濟放緩擔憂情緒。

另外,恆大債務危機越演越烈,公司宣布已聘請財務顧問,市場預估在為債務重整做準備,加重打擊本就因公司資金斷鏈、欠款遲付而蕩然無存的市場信心。大批散戶聚集恆大各地分公司,要求公司贖回他們所購買的理財商品。中資地產股跟著受挫。

雪上加霜的是,上週五外媒報導中國約談香港地產商,施壓業界應為「共同富裕」做出貢獻。近日李嘉誠的長嘉實業集團就接連出售在大陸的地產項目,最新的一筆交易賣出上海項目,套現21億元人民幣。香港的住房不均問題嚴重,外界有人推測政府或動用《收回土地條例》,以不到市價十分之一的補償價,強迫企業繳回土地,以建造公屋。這類消息則令香港本地地產商也承受賣壓。

最後則是福建省新爆發的本土疫情,其已導致廈門等地進入封鎖,目前病例數仍在增加,相關的廈門蘋果零件和莆田鞋子代工供應情況也引發關注。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