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水泥股》恒大風暴恐拖累房地產 台、亞泥:不影響Q4營運價漲量增

時報新聞   2021/09/22 17:09

【時報-台北電】中國大陸恒大風暴恐拖累房地產市場,造成對水泥的需求減弱;整體營收超過6成來自大陸市場的台泥(1101)、亞泥(1102)指出,當地政府正執行「能耗雙控」政策,水泥供給嚴重不足,且市場進入旺季需求強勁,預期價格上漲趨勢持續,第四季營運「價漲量增」的格局不變。

 9月以來,大陸水泥價格平均已上漲15%以上;「能耗雙控」、水泥廠庫存下降、煤炭價格飆漲,更將激勵大陸水泥價格持續調漲,市場預期,今年第四季價格將明顯超過去年同期水平。

 主要營業區域在華南的台泥,上周又再一次調廣東、廣西的水泥售價,每公噸已突破600元人民幣。台泥指出,恒大等房地產的風暴,並不是水泥廠擔心會影響第四季營運的問題,「供緊需旺」才是主導的因素。

 台泥表示,產銷不平衡,才是加大水泥價格調漲空間的動能。傳統上,第四季是各基建工程、民間建築趕工時期,對水泥的需求增加;而大陸政府的能耗雙控政策勢必造成供給端失控,在下游搶料下,水泥價格調漲的速度及幅度會比往年來的劇烈。

 亞泥大陸市場營業區所在的華中地區,9月已有二、三波的漲價。亞泥表示,能耗雙控政策實施,導致供給減少,而即將進入需求成長期,水泥價格勢必繼續上漲,客戶搶貨的動能會加大,第四季大陸水泥價格肯定會衝高到今年高峰。

 台、亞泥預期,在「價漲量增」的趨勢下,大陸市場今年下半年的營收將呈逐月成長。(新聞來源:工商即時 袁延壽)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