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晶片荒 汽車業估損失2100億美元

時報新聞   2021/09/24 07:48

【時報-台北電】眼看全球半導體缺貨遲遲未解,汽車業恐怕得做好承擔龐大損失的準備。AlixPartners顧問公司預期,晶片缺貨將使今年全球汽車產量損失770萬台,連帶使營收損失2,100億美元。

 今年1月上游零件缺貨開始影響汽車業時,AlixPartners曾預期今年汽車業營收損失606億美元。隨著晶片短缺問題如雪球般越滾越大,該公司在5月將預估損失上修至1,100億美元。

 產業人士在當時認為,各大晶片製造商日以繼夜趕工並投資擴大產能,可望使缺貨問題在第三季緩解,沒想到這個如意算盤又被Delta變種病毒打亂。

 今年夏天以來Delta變種病毒讓東南亞疫情再度拉警報,連帶波及半導體及其他上游零件產線,使AlixPartners在最新報告中預警今年全球汽車業營收損失2,100億美元,較5月預期的損失增加將近一倍。

 AlixPartners全球汽車及產業研究部門主管威克菲爾德(Mark Wakefield)表示:「大家都曾希望晶片危機延燒至今開始趨緩,不幸的是馬來西亞封城及其他問題讓缺貨情形惡化。」

 AlixPartners預期今年全球汽車產量將大減770萬台,較5月預估的390萬台損失更大。

 最新報告早在汽車業者預料當中,因為福特汽車、通用汽車等車廠早已發布警告。

 通用在9月16日已宣布延長美國、加拿大及墨西哥共七座廠房的停工時間,其中位於密西根州的兩座廠房將持續停工至9月底,而位於加拿大及墨西哥的3座廠房也將延後復工。

 福特也在近日警告,由於密蘇里州、密西根州與肯塔基州廠房停工或減產,估計9月產量下滑。豐田汽車也在8月預警,晶片缺貨可能使9月美國產能減少四成。

 在車廠被迫減產但購車需求暴增的情況下,車市嚴重供不應求促使價格不斷飆高。

 美國汽車庫存量在8月創下新低紀錄,導致新車平均售價較去年同期上漲6,000美元,創下41,378美元新高紀錄。(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