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13個月首見 日本8月通膨年增持平

時報新聞   2021/09/24 09:55

【時報編譯柳繼剛綜合外電報導】24日根據日本官方正式數據,日本8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雖僅為零,但卻是1年多以來第1次不再往下掉。不過,離日本央行2%的目標值,還是有段非常遠的路要走。

 原油成本雖上漲,但手機費用卻下降,此消彼漲下使得日本8月核心CPI年增率為0%,是自2020年7月以來首次止跌且符合市場預期。因日企不敢把大漲的製造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因此,距今前13個月期間,核心CPI在2020年12月時還曾大跌1%。

 至於包括食品與能源物價波動較大的CPI,日本8月份則年減0.4%。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認為,剔除鮮食,手機費用以及計算標準變動等因素,但包含原油項目的話,日本8月核心CPI是上漲的。黑田坦言,日本物價雖漸有上漲,但在自己2023年任期結束時,通膨也不太可能到達目標值2%位置。

 外界臆測,日本幾乎是零通膨環境下,當地央行將可更大膽使用大撒幣的方式來拯救孱弱經濟。不過副作用是,長期低利率可能會侵蝕到日本銀行業者的獲利能力。

 從這份最新出爐的經濟報告來看,由於日本CPI計算方式有所改變,手機費用比重加大,因此費用漲跌也影響此指數甚鉅。以日本8月份手機費用來說就狂跌44.8%,並創下歷史新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