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恢復徵兵 邱國正稱可以討論

時報新聞   2021/09/28 08:32

【時報-台北電】為了讓4個月軍事訓練役有部隊實務經驗,國防部已決定讓軍訓役役男下部隊,部長邱國正昨在立院答覆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質詢時明確指出,「國防部目前沒有要恢復徵兵,如果外界要討論這個議題,國防部可以討論。」由於多位立委又提到4個月軍事役的役期不夠,是否可能恢復徵兵?邱國正強調,這不是國防部說了算,如果外界提出,大家可開公聽會討論。

 役男從事戰鬥及勤務支援

 為讓國家遭受軍事威脅時能「立即動員、立即作戰」,國防部即日起要求役男訓練5周後,須下部隊11周,並可能分發至金、馬外島。邱國正昨在立院答詢時強調,軍訓役男下部隊的任務性質,主要從事戰鬥支援與勤務支援,役男多一種經驗總是好的。

 不過,朝野立委紛質疑軍訓役男下部隊政策。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詢,國軍2017年實施軍事訓練役時,役男要下部隊,但2018年起又改成不用,現又改成要,變來變去,為何有此政策轉折?參謀本部訓練次長李天龍說,在2017年實施役男下部隊,確實有訓戰結合效果,隔年取消是因考量常備部隊以志願役官兵為主,其次則考量役男整訓、整退取得專長的效益。

 蔡適應詢問總數有多少役男要下部隊?李天龍表示,以明年而言,估計3萬5000人,約占役男4成比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詢,如果是在校生分兩次,每次寒暑假受訓兩個月,還要不要下部隊?李天龍說,不要。但邱國正說,國防部會考慮是否在第二次受訓時,改成下部隊。

 戰時24小時動員21.5萬人

 根據陸軍規畫,軍事訓練役在5周新訓之後,接下來11周訓練,一、留在原新訓旅施訓,戰時動員納入該旅召集。二、抽籤分發至常備野戰部隊施訓,戰時納入該單位編實動員。三、選優到兵科學校接受專長訓,再分發相對性部隊訓練。四、選優直接至兵科學校實施預備士官訓練,未來擔任部隊領導幹部。其中,第二、三項的軍事訓練役男,會抽籤分發到本、外島部隊。

 至於國軍戰時的後備能量,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室主任韓岡明表示,緊急命令發布後,第一波在24小時內動員21.5萬名後備軍人;若有第二波,則需動員戰耗補充等部隊,約7.8萬人待命,這些都是8年內編管後備部隊。(新聞來源:中國時報─呂昭隆/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