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雖列入黑名單...美仍放行千億美元商品賣華為、中芯

時報新聞   2021/10/23 09:26

【時報-台北電】美國近兩年將華為和中芯國際列入實體清單,進行制裁,但近日傳出,美國商務部在2020年底至2021年初,大量批准美國廠商對華為和中芯國際的出口許可申請,獲批准的產品和技術價值逾千億美元。

 華為在2019年5月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禁止將美國技術和產品輸給華為。隨後在中美經貿談判的推進下,不少美商申請與華為貿易的案件曾獲得批准。中芯國際則是在2020年12月被列入實體清單。

 路透21日引述美國國會文件表示,2020年11月至2021年4月這段期間,華為、中芯國際的美國供應商們遞交的貿易許可申請,獲得政府的大量批准。

 美東時間21日,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投票同意首席共和黨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關於發表貿易許可證數據的要求,國會在2021年5月從美國商務部收到相關文件。

 文件顯示,這段時間中,有113項關於華為的出口許可證被批准,價值總計約610億美元,批准率約為69%。另有188項關於中芯國際的出口許可證被批准,價值總計約420億美元,批准率更高達90%。

 上述許可證有效期限一般為四年。報導還指出,在川普政府時期,被列入實體清單的華為,共獲得規模870億美元的貿易許可證。

 先將中企列入實體清單,卻又輕易放行供應商向其出貨,此項作法引發部分議員不滿。報導引述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說法稱,拜登應該解釋,為何這些中企能一直被豁免,案例反映出拜登政府沒有認真看待來自中國的威脅。

 美國商務部表示,若任意公開許可證批准狀況,可能導致審批政治化、不中立。商務部強調,獲批的許可證申請並不代表實際出口量,所有許可證當中僅有約半數被使用。商務部也重申,涉及華為、中芯的許可證申請,是根據川普時期制定的標準處理,拜登政府僅是維持相同標準。

 外界分析,為了美國企業的利益,美國可能會死守華為5G、中芯先進製程的底線,在此之外,則有限度批准供貨給這些中企。而相關文件也指出,被批准的多數項目為非敏感類的物品。(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楊日興/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