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北股市》「美金」衝高 4檔美元、黃金ETF齊揚

時報新聞   2021/11/17 14:27

【時報-台北電】美元指數漲勢強勁,早盤一度站上96大關,同時金價也有大漲表現,在美國通膨率創近30年新高之際,雙雙施展吸金大法,一反過去兩者反向連動的走勢。法人表示,這主要是全球通膨持續攀升,伴隨美債殖利率走低、美國實質利率下滑所致,後續操作可適度看多美元指數與黃金表現。

 美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攀升,以年增率6.2%,創下30年來新高,通膨警鈴大響引發投資人擔憂,芝加哥商品期貨交易所(CME)期貨數據反映,美國聯準會(Fed)明年 6月美國升息一碼的機率超過7成,7月接近8成,且12月可能再升息一碼,顯示當前經濟的復甦動能,超出市場預期。

 在升息預期下,造就強勢美元,近日美元急彈站穩95,並觸及96,此時黃金理應走弱,卻和美元齊漲,自3日的1770美元飛漲到16日達1851美元。

 法人表示,目前行情反映美元和黃金的「抗通膨」及「避險」特性,特別是發生市場預料之外的風險事件,美元和黃金會同步吸金。過去通膨上升較快時,黃金也會和美元齊漲,而今年第3季以來,因通膨持續超越美國聯準會的預設目標,雙推升美元、黃金的趨勢尤其顯著。

 目前台股掛牌共有「期元大美元指數ETF(00682U)」、「期元大美元指正2 ETF(00683L)」、「期元大S&P黃金ETF(00635U)」,以及「期元大S&P黃金正2 ETF(00708L)」是唯四正向連動美元指數和國際金價的ETF,其中期元大美元指正2 ETF與期元大S&P黃金正2 ETF具槓桿效果,順勢操作可發揮放大投資成果。

 建議風險偏好偏保守的投資人,可優先留意「期元大美元指數ETF」和「期元大S&P黃金ETF」的投資機會。近期兩檔ETF受惠美元、黃金雙漲,股價水漲船高,「期元大美元指數ETF」創2020年9月以來新高,「期元大S&P黃金ETF」則刷新近五個月來新高;積極投資人則可依行情判斷,適時適度操作「期元大美元指正2 ETF」和「期元大S&P黃金正2 ETF」。

 法人指出,美國會不會升息,最快明年第1季才有更明朗的資訊,此前美元指數和黃金短期升勢確立,持續偏多的機率高,投資操作可同步站在多方。

 美元指數、黃金ETF讓投資人不必到銀行換匯,在證券交易市場就能快速且直接參與行情,但應留意「期元大美元指數ETF」追蹤標普美元ER指數,與美元指數高度相關;「期元大S&P黃金ETF」則追蹤標普高盛黃金ER指數,和銀行換匯或交易黃金參考的新台幣兌美元及黃金牌告價格並不同,持有標的均為期貨,走勢與現貨表現可能有所不同。(新聞來源:工商即時 陳昱光/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