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櫃買市場》高收益債將更名非投資等級債

時報新聞   2021/11/22 07:57

【時報-台北電】櫃買中心指出,通膨上行的壓力,使市場開始認為2022年會開始進入升息的週期,推升美國公債殖利率,進而影響全球債券市場表現。

 高收益債為票息率(Coupon rate)較高的債券,而在債券市場中高息通常是因為發行人信用評級較低,必須給予債權人較高的風險溢酬,故大部分高息債可直接歸類為「非投資等級債」;雖然非投資等級債本質仍屬於債券,但是其信用風險相較投資等級債較高,投資人需要同時考量發行人的基本面動態以及債券市場的利率走勢,在景氣較佳時,非投資等級債的表現通常會因為較低的違約率以及較高的殖利率有較好的表現,相反的在景氣低谷時,投資人往往擔憂違約風險而減持非投資等級債,故其風險特性介於股票與投資等級債券之間。

 目前台灣有三檔非投資等級債ETF,分別為富邦(00741B)、復華(00710B)及國泰(00727B)高收益債ETF,追蹤的都是全球高收益債券指數,被動式債券ETF可提供低廉的管理成本以及透明的投資策略,讓投資人可以在升息循環中透過資產配置,同時享有債券的穩定配息收益,以及股債低相關係數的波動穩定效果。

 櫃買中心表示,高收益債券ETF以投資非投資等級之高息債為訴求,有其特有之風險,例如: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其債券發行機構倒閉或無力支付本息的風險也較高。另高收益債券可能因市場交易不活絡造成流動性不足,而有無法在短期內以合理價格出售之風險。

 考量高收益債券ETF之特殊風險,所以規定投資人於首次買賣高收益債券ETF時,應簽具風險預告書,主管機關已著手修改「高收益債券」名稱為「非投資等級債券」,提升投資人對其風險的認知。(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林燦澤/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