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熱門族群》MCU廠迎戰陸削價競爭 32位元將成新藍海

時報新聞   2021/11/25 13:12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MCU(微控制器)出現大陸削價競爭,但目前在產能緊張下,台系MCU廠仍多無法滿足客戶需求,只是短線再漲價空間有限,畢竟多數公司毛利率已達歷史高點,產品超額漲價恐對競爭力有負面影響,惟迎戰大陸競爭,台系MCU廠也持續朝向32位元等較高門檻產品移轉,藉此提高競爭優勢,也對毛利率有正面拉抬。

以MCU(微控制器)市場來說,有業者直言確實出現大陸削價競爭,但目前仍舊在產能緊張下,無法滿足需求,且儘管面臨削價,但現階段價格還是比以往高,故大陸MCU在面對終端市場傳出雜音下,對於第四季銷售旺季狀況與明年IC設計廠展望度,若旺季不旺,預估衝擊到消費類MCU產業投資策略,將由產能優先回歸價格競爭,以此實現國產替代戰略目標。

至於國際大廠瑞薩、英飛凌、意法等,因聚焦32位元產品,應用於工業與汽車類,進入門檻較高,仍為MCU產業投資展望重點,若以台灣的MUC廠中,包括新唐(4919)、盛群(6202)或是笙泉(3122)等,均積極耕耘32位元市場,藉此可以提高競爭優勢,減緩大陸廠商祭出的削價競爭。

分析師認為,消費類終端需求放緩、MCU廠商毛利已高,多數公司毛利率已達歷史高點,產品超額漲價恐對競爭力有負面影響,故雖MCU廠商仍普遍看好市場維持緊繃,且積極預訂產能,只是目前大陸消費型家電市場終端需求明顯下滑,加上MCU各廠商毛利已達歷史高峰,轉嫁能力受限。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