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社會》Omicron擁32種突變 疫苗效力下降多少? 專家全曝光

時報新聞   2021/11/27 13:26

【時報-台北電】據《每日郵報》26日報導,新變種病毒株Omicrion已進化為遠較Alpha、Beta與Delta更具威脅性的變種病毒。英國科學家警告,由於其突變數量是Delta病毒的2倍。面對Omicron,現有新冠疫苗的保護力恐下降40%,這讓其成為有史以來最具傳染力與疫苗有抗性的新變種病毒。

 

 在波札那發現的新冠病毒新變種,被專家形容為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病毒株。這是因為其擁有包含Alpha、Beta與Delta病毒的特點,而又有新突破,使其可能成為疫情爆發迄今最具傳染力與疫苗有抗性的變種病毒。

 以Delta病毒為例,Omicron的棘蛋白上擁有32個突變,這比任何變種病毒都還要多,更是Delta的2倍。在Delta病毒的突變基礎上,讓Omicron非常容易傳播,很可能在未來數月內變成為全球主流新冠病毒。

 此外,先前流行的Beta病毒具有疫苗有抗性,此一特點在Omicron身上也發現。Beta起源於南非,被認為迄今最能躲避免疫系統的疫苗。甚至,Omicron攜帶P681H與N679K突變,這有助於敲開人類細胞的大門。

 報導指出,這些警訊都在提醒人們,Omicron可能在幾個月內成為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的主導病毒;不過,英國科學家警告,目前還沒有實際在實驗室中驗證Omicron突變的任何影響力。

 科學家認為,Omicron棘蛋白上的突變與現有疫苗的棘蛋白不同,人體免疫系統很難辨識並消滅。換言之,即使已經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仍有可能感染Omicron病毒。不過,由於南非雖然確診人數激增,住院人數尚未顯著成長,不免讓人抱持希望這是一次較溫和的「病毒世代交替」。

 ※疫苗效力降低40%

 專家指出,Omicron無疑是他們「見過最糟糕的變種病毒」,更對棘蛋白上的突變數量感到驚訝。在Omicron的棘蛋白上,有32個突變,為現有紀錄中突變數量最多的,更是目前主導的Delta病毒的2倍。

 這不免讓專家憂心,即使在最好的情況下,這些突變也可能讓疫苗的效力降低40%。更進一步來說,B.1.1.529的突變都發生在棘蛋白上,而現有疫苗是透過讓人體免疫系統辨識舊版本病毒的棘蛋白。

 然而,正因為新病毒的棘蛋白看起來與過去的大大不同,人體免疫系統因此難以辨識並抵抗。專家警告,在未來2週內還很難判斷Omicron的傳染力有多強,甚至在6週內仍不能判斷它對住院率與死亡率的影響。

 ※該變種出現哪些突變

 B.1.1.529出現50多個突變,其中有32個突變出現在棘蛋白上。它攜帶的P681H與N679K突變,讓其更具疫苗有抗性。這兩個突變很少一同出現,但卻與H655Y一起在Omicron身上出現,讓病毒更容易潛入人體細胞。

 此外,Omicron的N501Y突變,讓其更具傳播力;這在先前的Alpha變種與Beta變種也能看到。Omicron還有2個突變R203K 和 G204R,讓其更具傳染力。

 甚至,它攜帶的K417N 和 E484A 突變與南非發現的Beta變種病毒相似,能讓它輕鬆躲過疫苗。同樣地,在Delta身上發現的N440K突變也在Omicron身上看到,這讓該變種病毒更能躲避抗體的攻擊,而這就是Delta能在2021年3月掀起大流行的原因。(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江昱蓁)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