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Omicron來襲 歐美升息恐延

時報新聞   2021/11/28 08:58

【時報-台北電】南非新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引發外界擔憂新冠疫情再度升高、並拖累經濟成長,這也導致外界重新調整對全球主要央行升息看法,預期調高利率時機恐將延後而不會提前。

 市場交易員已把美國聯準會(Fed)疫後首度升息1碼的時機預測,從2022年6月延後到9月。另外根據芝加哥商交所數據顯示,多數投資者還預期,Fed到2022年底的升息次數,將只有2或3次。先前預期為3或4次。

 類似情況也發生在英國央行與歐洲央行。交易員押注前者緊縮貨幣政策時間將從12月延到2022年2月。此外,後者2022年底升息的押注也大幅遭到削減。

 加拿大道明銀行歐洲利率策略師庫瑪(Pooja Kumra)認為,鑒於疫情恐將再度生變,全球主要央行在決定撤除任何寬鬆措施前,將會三思而行。

 Janus Henderson債券資產配置經理人穆尼勒(Andrew Mulliner)表示,假若新的變種病毒導致經濟復甦脫離軌道,央行可能必須改弦易轍,對經濟加大刺激力道。

 由於全球經濟近來漸從疫情中復甦,加上通膨壓力日益沉重,歐美央行過去數月不斷釋出將緊縮政策的訊息。

 不過受到Omicron病毒引發全球旅遊再遭限制、油價因而暴跌,決策官員在開始撤回任何支持措施前,都需再次深思熟慮。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近期發生的Omicron帶有大量的突變,已與原始病毒株大有不同,憂慮其傳染力與突破免疫系統能力將更甚於Delta。

 瑞穗國際金融集團資產策略師查威爾指稱,如果新病毒威力強大,多數已開發國家央行有必要重新審視緊縮貨幣作法。就目前情況,他認為這些央行會把升息時間拖延六個月。

 對貨幣政策最敏感的美英5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周五(26日)也各自下跌15個基點與14個基點,分別來到1.19%與0.6%。

 另外在資金流入債市避險,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從上周三的1.644%急速下降到1.484%,創下2020年3月疫情引爆以來的最大跌幅。(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