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缺工加速自動化 前九月北美機器人訂單創新高

時報新聞   2021/11/28 09:48

【時報-台北電】疫情導致美國各產業鬧勞力荒,為應付爆量的訂單需求,業者索性讓機器人代替人力,加速生產線自動化。據最新資料顯示,2021年前九個月北美企業訂購機器人的數量,創下新高紀錄。

 根據先進自動化協會(Association for Advancing Automation,A3)的資料,2021年前三季,北美製造業及其他產業訂購2.9萬具機器人,較2020年同期激增37%,總值年增35%達14.8億美元(去年同期10.9億美元),超越2017年同期的創新紀錄。

 光是第三季,北美企業訂購9,928具機器人,比2020年同期增加32%,總值5.13億美元年增35%。Q3機器人訂單的數量和總值,分別為歷來的第三高及第五高。

 為趕上強勁的訂單需求,美國企業大手筆投資,加速添購機器人是其中一環。在此同時,很多公司苦於疫情期間流失的人力補不回,而機器人正好可作為生產線人力的替代品。

 A3總裁伯恩斯坦(Jeff Burnstein)指出,「企業找不到所需人力,那是他們加速自動化的原因。」他說:「製造業、物流業等各產業勞力短缺之故,企業不分大小都日漸訴諸機器人及自動化,以保有生產力與競爭力。」

 伯恩斯坦還提到,A3的最新統計顯示,今年北美機器人訂購量可望創下年度新高。他們觀察到目前有很多產業擴大機器人應用及自動化,汽車、農業、營建、電子、食品加工、生命科學、金屬加工、倉儲等產業,也開始用起機器人。

 2021年前九個月,與汽車相關的機器人訂單年增20%,來到12,544具;非汽車業的機器人訂單增幅更大,年成長53%達16,533具。

 單單第三季的機器人銷量,將近三分之二(6,302具)來自非汽車產業,更加證明機器人應用風潮已吹進汽車業以外產業。(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