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抗通膨 Fed官員挺加速縮減QE

時報新聞   2021/12/04 09:30

【時報-台北電】儘管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但近期聯準會(Fed)官員的評論來看,決策者對經濟前景仍樂觀,但節節攀升的通膨令人不安。繼Fed主席鮑爾本周暗示加速QE退場後,多位官員論點亦更趨鷹派,相繼表態支持提前結束購債,甚或明年提前升息。

 亞特蘭大聯準銀行總裁波斯帝(Raphael Bostic)2日(周四)指出,央行明年3月底前結束購債是合適的,可讓Fed升息以對抗通膨。

 目前Fed規劃明年6月完全結束購債,預料官員們在12月14、15日例會將考慮讓購債提前終止。

 波斯帝表示,有鑑於經濟成長旺盛、就業市場復甦、通膨達到Fed目標2%的兩倍以上,「我認為讓購債計畫在明年第一季底以前結束,是符合我們利益的」。

 他指出,倘若通膨到明年持續位於4%的高水位,「將為利率提前調升帶來充份理由,次數或者會超過我預期」。

 舊金山聯準銀行總裁戴莉(Mary Daly)則提到,Fed官員須開始準備縮減部分超寬鬆措施,也應規劃調升利率,俾以解決超出目標的通膨。

 Fed理事奎爾斯(Randal Quarles)也說,已到了央行預備升息的時候,因為通膨超出Fed 2%目標比預期還久。他認為,從近幾周情況清楚顯示,過去兩年的財政振興措施帶動的需求,可能已超出疫情前的趨勢。

 奎爾斯在本月底卸任前展現鷹派說法,他認為持續上揚的需求正衝擊通膨,Fed應該抑制需求,好讓供應鏈能跟上,他並提到自己支持提前結束購債,若明年春通膨仍超過4%,Fed就須考慮升息。

 里奇蒙聯準銀行總裁巴金(Thomas Barkin)指出,Fed官員必須預備採取貨幣政策以因應經濟變化,病毒、財政支持和供應鏈挑戰等因素引起通膨上升比預期更快。

 巴金說,「我認真看待實際通膨與其影響,這也是為何我支持政策正常化的原因,也是我們正在進行的事。」(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