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開第一槍 寧波舟山港裝卸費漲10%

時報新聞   2021/12/04 16:43

【時報-台北電】全球第三大港口寧波舟山港,打響大陸港口漲價第一槍。該港口近日宣布,外貿貨櫃裝卸費上調10%,將自2022年1月1日起執行。陸媒報導,大陸部分港口已得知此事,後續可能將適時跟漲。

 受此利多消息激勵,在A股、港股上市的港口類股3日同步大漲。A股上市的寧波港、上港集團、天津港3日均收報漲停。港股上市的招商局港口、天津港發展、中遠海運港口3日則分別收漲17.1%、10%、9.6%。

 陸媒港口圈報導,寧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為了進一步理順港口收費,於12月1日公布「寧波舟山港外貿進出口集裝箱港口收費目錄清單 (202111版)」,擬對船方20呎、40呎的一般貨櫃、空櫃裝卸費上調10%左右。

 針對寧波舟山港調漲裝卸費一事,報導指出,大陸港口的裝卸費與全球主要港口相比,本來就處於較低水準。另外,此次調漲裝卸費,是綜合內外部因素作用的結果。

 從內部因素來看,大陸碼頭生產、擴張成本逐年上升。首先,目前嚴格的圍填海管控措施、環保要求等,使得港口新建、營運成本上升。其次,人工、基礎建設、原材料價格上漲。此外,新冠疫情突襲,使防疫成本驟升。港口企業和從業人員則在防疫規定、專班制度中付出龐大的財力、物力、人力。

 在外部因素方面,2021年以來,在供應鏈不暢、美西港口壅塞、蘇伊士運河壅塞等多重因素的影響下,海運價格一路上漲,預計2021年全球航運業將達到1,500億美元的驚人利潤,航運業這一波周期性紅利也外溢到貨代、租船、租櫃、造櫃等相關市場,整個產業鏈各方,除了港口都大賺。

 中國水運報援引上海申銀萬國證券研究所分析,大陸部分港口受到2017年反壟斷審查影響,尚未正式上調目錄價格,寧波舟山港調價是航運景氣度向大陸港口傳導的開端。2017年,大陸發改委對於整改過程中,涉嫌壟斷的港口實行二年至三年的監管。隨著監管期結束,已經處於市場調節價格範圍內的港口作業相關費用(如裝卸費等),有望受益於航運景氣度向港口業的傳導。(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蘇崇愷/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