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蔬果飛漲 印度11月通膨恐升破5%

時報新聞   2021/12/09 14:52

【時報編譯柳繼剛綜合外電報導】根據路透社9日調查結果,因為印度蔬菜與水果價格大漲,當地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可能一舉突破5%,但尚在印度央行所設目標值之內。

 8日,如外界預估一樣,印度央行維持目前的低利率不變,但該央行表示,短期內民眾應會持續感受到物價上漲壓力。目前學者專家對印度11月通膨預估是在5.1%,高於10月的4.48%。同時,印度CPI大概也會連5個月,都不會超過當地央行的目標區間2%至6%。

 13日,印度官方版的CPI將會正式出爐。

 印度調研單位QuantEco認為,雖然11月燃油稅調降,加上計算基期等因素,CPI本來可望不會衝太高。但是,沒想到期間的新鮮蔬果售價飆升,以及天候不穩下大雨,還有液化石油氣與煤油價格上漲,都助長通膨氣焰。

 印度進口最大宗的布蘭特原油,11月價格下修超過16%,8日交易價格約在每桶75美元。

 跟2020年的CPI相比,2021年的本有趨緩跡象,但手機通訊費用以及衣物價格上漲,迫使印度物價可能又會上揚。

 Emkay全球金融服務公司指出,當地電信費用大漲、鮮食價格波動以及新冠病毒新變種病毒株等,都會加劇已被高燃料費用與高原物料價格所拉抬的CPI。

 沒想到,印度央行並未大力打壓當地通膨,仍然預估本財年第3季的CPI為5.1%,第4季升至5.7%。

 路透社表示,用來計算印度央行向銀行業者借錢的逆回購利率,2022年底可望增至4.10%。不過,在2022年第1季時,應該就會首次升息一碼。至於回購利率方面,第2季時預估才會上調一碼。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